矿联主要工作

 

       一、主动参与浙江省资源税改革的相关工作。在国家实施资源税改革的大背景下,为更好反映我省矿山企业当前税负普遍较重的实际情况,争取降税减负,浙江省矿业联合会数次邀请或参与由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的资源税改革座谈会,直接听取矿山企业对资源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以省矿联的名义向省财政、省地税及省国土资源管理等部门提交资源税改革的建议报告,为浙江省出台合理的资源税改革政策发出来自矿业行业的呼声,切实为矿山企业及会员单位改善发展环境提供支持。

      二、组织开展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业务知识培训。一是地矿行政管理干部专业知识培训。受省国土资源厅委托,浙江省矿业联合会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从事地矿行政管理的干部系统地轮训一遍,补齐管理工作中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提升业务素质。2016年11月已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二是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技术业务培训。由省国土资源厅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农业地质应用研究中心与浙江省矿业联合会承办,面向全省有资质从事土地质量地质调查的地勘单位和国土系统相关管理部门,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技术业务培训。旨在更好地实施《全省土地质量地质调查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升土地质量地质调查能力,加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我省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的开展。截至2017年3月,已成功举办两期。三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专业知识培训。作为服务会员的重要内容,浙江省矿业联合会每年举办多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专业知识培训,帮助会员单位提高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技术水平。

      三、积极推动「上善若水」浙江省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行动计划(简称「上善若水」计划)。2016年6月,由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同浙江省地质调查院、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杭州善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联合发起。「上善若水」计划是一项致力于促进全省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矿泉水日常饮用推广的社会性服务项目。「上善若水」计划的日常推进落地工作,依托于浙江省矿业联合会热矿水专业委员会,并由专门设立的计划办公室统筹负责。

     四、协助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的核查申报工作。受中国矿业联合会、省国土资源厅的委托,围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省联会会同省环保方面,共同组织专家,在省级绿色矿山的基础上,对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并在“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大方面严格把关,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目前,全省已有20家矿山企业,经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五、认真组织全省地质灾害危险性一级评估报告质量抽查。受省国土资源厅委托,自2015年起,浙江省矿业联合会每年组织专家,对在浙江省承担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所有甲级资质单位的一级评估报告,进行随机抽查及质量评审工作。被抽查的报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基本涵盖全省典型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所有基本建设类型、规划区、低丘缓坡和地面沉降分区等评估项目;评定内容主要为评估报告资料齐备程度、评估工作投入的工作量、野外工作质量、成果报告质量和评估单位质量运行情况等;评定标准参照《浙江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质量评定标准(试行)》。这项工作既为政府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又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质量的提高。

      六、积极开展矿产勘查开发及地灾防治工程的法规政策咨询服务。近年来,围绕着会员单位提出的权益维护、投资决策、市场拓展、技术攻关、信息交流等相关问题,省矿联充分发挥“五个平台”的作用和优势,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为行业发展献计助力,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充分认可。

服务平台

联系方式

浙江矿业网由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主办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万塘路51号地质环境研究大楼501-505室

联系人:汪  

电话:0571-85212655

邮箱:4153050@qq.com

入会指南

入会申请表

会籍管理

会员名录

会员风采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