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矿联召开浙江省地热(温泉)资源 勘查与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鉴定会 暨天然温泉分级及评定标准发布会

 

6月29日,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矿联)在杭州召开全省地热(温泉)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鉴定会暨天然温泉分级及评定标准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集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树锋;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潘圣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潘国富、高金耀;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地质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单治钢;省能源监测中心副主任、二级调研员王毅恒;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乐尧;省第七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龚新法等9位鉴定委员会专家和省自然资源厅、省地勘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地勘单位、温泉企业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省矿联会长王洲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育坤出席会议。会议按两个议程举行,王洲平会长主持会议。

省矿联会长王洲平主持会议

首先举行《天然温泉分级及评定标准》(T/ZMA001-2021)(以下简称《标准》)发布会。会议听取了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工程师吕清代表承担项目单位对《标准》制定背景的情况介绍。王洲平会长宣读由省矿联牵头组织制定的《标准》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标准》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

发布会上举行了由汪集暘、杨树锋两位院士为天然温泉标识揭牌的隆重仪式。

     汪集暘、杨树锋两位院士为天然温泉标识揭牌

会议第二个议程成果鉴定会,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总工程师陈俊兵代表承担项目单位对开展“浙江省地热(温泉)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课题作了汇报。

据了解,该课题研究成果是在系统收集整理全省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成果基础上,全面总结了浙江地热成矿地质背景、热背景等基础地热地质特征,深入研究了全省地热资源赋存规律,提出了对浙江地热地质模型和地质找矿的基本思路,集成创新了地质勘查关键技术方法。成果中总结的成矿规律、建立的浙江省地热资源勘查评价体系以及制定的《天然温泉分级及评定标准》,均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创新性,可为浙江省地热资源科学勘查、合理开发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位专家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质询,鉴定委员会给予该成果高度认可与评价。认为该成果提交的技术资料完整规范、数据详实可信,符合鉴定要求;成果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创新性强,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汪集暘院士(中),副主任委员杨树锋院士(左)和潘圣明研究员(右)

与会专家建议,鉴于实现“两碳”目标的紧迫性和地热开发利用的重要性,该成果尽快推广应用。

王洲平会长作会议总结发言。再次感谢以汪集暘院士为主任委员,杨树锋院士和潘圣明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9位专家对创新成果进行鉴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抓紧时间,按照意见积极修改和完善,争取早日申报科技成果奖。

邀请了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的特约记者参加会议(省矿联秘书处)

 

会议掠影

 

 

浙江省《天然温泉分级及评定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