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专家智慧 提咨询能力---在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专家会议上的讲话

集专家智慧  提咨询能力

---在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专家会议上的讲话

王洲平

2021.4.23.杭州)

各位专家:

      今天,省矿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咨委)在杭州召开第二次全体专家会议。刚才,潘圣明主任代表专咨委做了题为“认清矿业发展形势、发挥专家咨询委作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中国矿业面临的形势;“十四五”时期浙江矿产资源规划;专咨委今年的重点工作等3个方面详实阐述了当前国际、国内矿业发展的大事、要事;重点解读了浙江省“十四五”矿产资源发展规划的目标、内容和任务。这是一个站位高、有深度、有内涵,紧密联系实际的好报告,为我们理顺和拓宽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浙江矿业发展的形势和专咨委的主要工作任务。会议还听取了各位专家就专咨委的调研选题、咨询服务、专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借次机会,我首先代表省矿业联合会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对专咨委今后的工作再提出3点意见和希望。

      一是期待。专家咨询委员会集合了我省矿业界的技术精英,专家们精通专业技术、熟悉行业情况、了解市场信息、通晓政策法规,广大会员单位对专咨委抱有很大的期待。因此,希望全体专家要紧跟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围绕省矿联年度工作目标及矿业企业在发展中的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有效的开展专题咨询和项目咨询。同时,希望各位专家要加强自身的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术咨询能力,妥善处理好咨询服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更好的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二是支持。省矿联要高度重视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支持,配置专门工作人员,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安排专项预算,保证工作经费;加强各方沟通、做好工作协调;制定工作规则,明确激励机制,切实把各位专家在地质矿产勘查开发、矿山工程、地质环境、地矿经济与法规政策等方面的聪明才智转化为推动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

       三是宣传要加大对专家咨询委员会品牌宣传的力度。在“浙江矿业”网站改升级中,开辟“专家”栏目,并增设一期《浙江矿业》专家专刊,逐一介绍和分享27位专家所从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专长、特色与成果,展示专家敬业精神的风采;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凡有宣传价值的新闻在第一时间采写,第一时间予以报道。重点报道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推广、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工作的亮点和成果,提升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业内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