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浙江省智慧防灾又添新技术——浙勘集团智慧防灾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鉴定

        本报讯(特约记者 卢文彬 通讯员 汪 淼) 浙江省矿业联合会近日组织专家对“浙勘集团智慧防灾(地质灾害)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鉴定,并获通过。

        据了解,该项目是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为推进集团数字化改革所设立的一项科研课题。该课题在实现地质灾害监测数据实时查询、图层叠加、监测点查询、预警阈值自定义设置、数据对比分析、传感采集控制、三维模型展示等功能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并在宁波、台州等地实践中进行了初步应用,提高了地质灾害主动防御能力。该课题融入了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实现了地质灾害监测点三维可视化展示,并在三维模型中设置传感设备安装,实现地质灾害监测三维可视化展示;采用空间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将地质灾害斜坡单元调查成果进行可视化展示,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向“斜坡单元精细化管控”发展的有效尝试。其成果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集成性强,有效推动了地勘单位智慧防灾(地质灾害)技术的发展。

        专家建议,下一步需对项目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优化和实际应用。在提升项目成果的同时,逐步向轨道交通、市政、房屋等领域数字化监测延伸,实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浙勘集团智慧防灾特色,早日将创新成果纳入浙江省地质大数据应用中心信息系统和地质灾害防灾平台,为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数字化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