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持之以恒践行“两山”理念

  ◎  本报评论员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实施生态修复,我国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得到提高,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为守住国家生态安全边界、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9.png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我国矿业行业同亿万人民一道,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大力推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妥善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积极开展绿色矿产勘查,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矿区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矿业行业按照“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新理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矿山生态修复是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部陆续出台了《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制定自然资源产权激励政策,为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投入生态保护修复增加动力、激发活力、释放潜力,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的途径。在实践中,各地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科学性修复、开发式治理,摸索出一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做法,涌现出一批具有推广和借鉴作用的典型案例。目前,很多矿山正从“千疮百孔”变成“重披绿装”。

  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推进。2017年5月,原国土资源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从用地、用矿、财政、金融等四方面,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措施。2018年6月22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已通过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的《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并进行公告,并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开始进入“标准引领”的新阶段。截至目前,共有1254家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地质勘查开始探索对生态环境扰动最小化。《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百个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自然资源部已于2019年12月、2021年1月发布公告,分两批将95个项目列为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开展此项工作,旨在创新地质勘查工作管理制度和技术方法,加快建立新时代绿色勘查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推动地质勘查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健康发展,立足国内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矿业行业要强化“双碳”约束,积极稳妥推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率,完善绿色矿山碳汇制度,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主动作为。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