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又迈步伐——遂昌金矿精心打造“无废矿山”

    咚咚咚,咚咚咚……伴随着机器的作业声,在遂昌黄铁矿地下水污染治理试点工程现场,一方方由尾矿砂和水泥制作的砼正沿着管道向不远处的矿洞倾泻。“这是为填充采空的矿洞,从而隔绝雨水与矿石的接触,进而减少甚至杜绝酸性重金属废水流出。”该工程负责人解释道。

    其实,这是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打造“无废矿山”的重要载体。通过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消耗大量的电石渣、尾矿砂等固体废物,切实消除污水外流的风险,还能为企业每年节省600万元以上的治理费用。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验收,二期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明年能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遂昌金矿成立于1976年7月,在成立以前,浙江衢州化工厂龙游黄铁矿遂昌矿区曾在这里开采过黄铁矿。因为资源枯竭,生产被迫中断,留下大面积井下采空区和近百万吨含硫废石。遂昌金矿一直致力于解决酸性污染问题,通过实施酸性废水处理、含硫废石场电石渣覆盖、清污分流等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了彻底根治酸性水的污染,遂昌黄铁矿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被列入生态环保部的重点项目,由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组织、遂昌金矿有限公司配合实施,一期工程建设历时6个多月,完成了充填站、脱水站的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完成充填采空区三维测量、井下清理工作,取得了系统建模和酸性排水研究试验初步成果。

 

 

    据了解,遂昌黄铁矿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包括采空区酸性废水污染源头削减、污染途径阻控、污染末端处理以及辅助环保工程,总投资2.7亿元,分三期实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为将来打造地区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和矿山文化科教基地奠定基础,同时为国内类似矿山酸性废水治理工程提供示范。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减废降碳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下一步,遂昌金矿将继续坚持以“生态矿区、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立体生态重构技术为指导,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绿色低碳为抓手,实现清洁化生产、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努力打造具有绿色生态的“无废矿区”,走上绿色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遂昌金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