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 发挥优势 助推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 ——省矿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专家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

      6月10—20日,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咨委)第三次全体专家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专咨委主任潘圣明提交了题为《提升能力 发挥优势 助推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的书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咨询工作,安排了今年主要工作任务。

      工作报告指出,在省矿联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在秘书处的大力协同下,在全体专咨委专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是专咨委咨询工作顺利起步,扎实推进,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围绕企业和政府委托的咨询项目、深入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浙江安联矿业有限公司、浙江远普矿业有限公司、建德更楼矿业有限公司等3家矿企的委托咨询;完成了省自然资源厅委托的全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的质量抽查;积极参与省、市、县“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及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各类规划,以及企业专项投资项目、矿产勘查开发项目、地质环境及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编审中的咨询活动,为政府决策服务; 突出机制创新、激发活力动力,咨询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基本制度建设跨上新台阶。

      工作报告回顾,一年来通过咨询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已充分展现出专咨委独特的“专家类别齐全的整体优势、专家们实践经验丰富的个体优势、业内外各方专家的融合优势”。专家们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咨询问题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得到被咨询单位的认同和赞许。起步之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在新的一年中努力改进和提升。

      工作报告要求,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浙江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根据省矿联年度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基础咨询、委托咨询、日常咨询和团标建设、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着力做好《浙江省矿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浙江省智能化绿色矿山(露采)建设标准研究》的基础咨询课题研究和团体标准制定的有关工作,争取年内出成果;根据需要继续做好安联矿业、远普矿业、更楼矿业等委托咨询项目后续跟进的相关工作;对杭州临安后营萤石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新的咨询要求,通过分析研究,提请专咨委研究决定;适时举办最新地矿政策法规专项业务培训,让广大会员单位受益。二是完善专咨委相关制度。着重建立《专咨委咨询项目管理规定》《专咨委专家咨询工作的评优制度》两项制度。对咨询项目的来源、确立、实施、检查、成果提交、意见反馈和专家咨询工作评优的基本条件、评优的程序、奖励的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三是继续加强专咨委专家队伍建设。根据咨询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时再聘任部分短缺专业的咨询专家(第二批)和聘请省内外5名左右特聘专家。同时,经专咨委讨论同意并报省矿联研究决定,聘任周乐尧同志为专咨委专职副主任,协助潘圣明主任主持日常工作。

      潘圣明在工作报告中强调,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咨询工作领域更宽、前景更好。各位专家要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咨询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以新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议还收到与会专家对专咨委2022年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有待在年度工作中予以落实。省矿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