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行“踏石”之举 务“抓铁”之实——浙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回头看”工作纪实

特约记者 卢文彬 通讯员 汪 淼

      一张张照片形象地展示了绿色矿山建设“补短板、促整改”前后场景的真实对比。浙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南方”)在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回头看”工作中编发的简报,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该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浙江南方是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下属新天山水泥旗下的区域公司之一,现有21家水泥企业,其中6座石灰石矿山分布于浙江省衢州市、杭州市等地。该公司熟料产能2150万吨/年,水泥产能3500万吨/年,是浙江省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专业化大型水泥企业之一。自今年初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回头看”工作以来,该公司践行矿业行业“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理念,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的部署和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站位高、措施眀、作风实、见效快,全力打造高质量绿色矿山升级版,展现了国有企业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的责任与担当。

 

正在治理施工中的杭州大同石灰石矿边坡

 

补齐短板举措明

 

  据浙江南方安全环保部总经理程远哲介绍,该公司下属的6座矿山已分别陆续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第三方评估,进入绿色矿山行列。但是,严格按照《浙江省绿色矿山质量再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要求和标准还有距离。对此,该公司专门召开班子会议研究,理思路、定目标、指路径、明重点,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专班,认真剖析各矿山之间存在的短板、一矿一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下发《绿色矿山“回头看”提升工作计划》,全面落实绿色矿山质量再提升矿区环境、治理复绿、视觉污染、“三废”处置、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6项整治任务,全过程贯穿到矿山基建、开采、加工、运输、修复、监控等各个环节。

  浙江南方要求各矿山从严查找,认真落实“回头看”中出现的6个方面共性与个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节点,逐项予以完成。同时,建立工作例会、督查、复核、通报等制度,定期听取各矿山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不定期督查、每两周出一期简报等工作举措,步步为营、层层递进,持之以恒地将整个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工作纳入公司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考核。

  一项又一项补短板、促整改的创新举措,一串又一串攻坚克难的足迹,一天又一天“白加黑”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场面,演绎了浙江南方人的激情、奋进、智慧和力量。

 

狠抓落实促整改

 

  抓落实,不仅体现在踏实、扎实、务实上,而且体现在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更体现在工作的实效上。浙江南方以现行的举措,亮问题、补短板,狠抓“回头看”整改工作的落实。

  重整改、补短板。在建德矿业有限公司石马头石灰岩矿区燕山矿段,原先矿容矿貌和“三废”处置中临时道路的绿化、运矿道路表面严重破损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该公司迅速制订整改方案和措施,有效地补齐了短板。在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辉埠石灰石矿,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今年4月中旬已经过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复核检查。针对检查中提出的抓紧实施治理复绿、严格按照开采方案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应按164体系启动等4个问题,通过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至今矿山监控画面与矿山空气微站数据、画面已接入矿山一屏显示中控中心。据了解,浙江南方针对各矿山存在的主要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先易后难”的原则,在认真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和期限,逐项加以落实。

  重过程、强督查。浙江南方在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和全面布置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回头看”工作任务的同时,从年初开始,组成由公司副总裁带队、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的督导组,不定期赴6座矿山开展专项检查。程远哲告诉记者,重过程首先要现场检查,看面上整改结果;其二要听取专题汇报和台账审查,逐项检查阶段性补短板整改落实情况;其三要针对现场检查、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下一阶段继续整改和解决困难的举措,才能有效地查实突出问题,补好短板,把督查落到实处。

  重投入、夯基础。绿色矿山建设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自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以来,浙江南方所属的常山辉埠石灰石矿、江山北蕉石灰石矿、建德石马头石灰岩矿(燕山矿段)、桐庐阆苑石灰岩矿、杭州大同石灰石矿等6座矿山用于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资金约12000万元。其中,建德石马头石灰岩矿区燕山矿段近几年就治理矿山复绿项目已投入资金1750余万元。同时,在管理信息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方面,引进了业内先进的数字矿山三维建模软件系统和无人机全景监测等设备,夯实了绿色矿山建设科学管理的基础。

  重宣传、扩影响。浙江南方在“回头看”中,坚持每两周出一期工作简报,如实反映该公司补短板,促整改,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记者看到每一期简报的内容朴实、真实,以大量的现场补短板的照片并配以简略的文字,记录了各矿山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改前后的对比以及下一步整改工作的重点,极大激发了各矿山企业的内在动力,实现了思想上从“要我整改”到“我要整改”的根本转变。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周育坤在赴浙江南方调研以及阅读每期简报后表示,该公司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回头看”的工作作风值得全省相关矿山企业学习、借鉴,作为我们矿联的副会长单位更有责任和义务将浙江南方好的经验和成果予以宣传和推广。

 

步步推进见成效

 

  浙江南方认为,作为一家水泥企业,绿色水泥的发展首先是要从绿色矿山做起,以创新驱动的思维和实践努力提升水泥绿色矿山的品牌。至今,该公司按照“回头看”实施方案,对矿山的开采、加工、装运、储存、矿区绿化、恢复治理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基本形成了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得到了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在矿容矿貌方面,已基本完成采矿区、办公区和破碎生产区3个区域的改建或整改,布局相对合理;场地道路定期清扫,物品按要求有序堆放,废品垃圾按协议外运处置。在复垦复绿方面,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推进复绿工作,埋设滴管,安装喷淋浇灌设施,提高矿区植被覆盖率。在视觉污染整治方面,增设或更新平台粉尘、噪音监测、生活污水处理等装置;采用控制爆破,数码电子雷管逐孔起爆等技术,抑制爆破粉尘产出;购置移动式抑尘车,加强矿区粉尘控制、减少环境污染。在“三废”处置方面,认真落实矿山粉尘防治技术规范和措施,矿区和运输道路定期洒水,破碎机生产环节实行全封闭,卸车坑定时喷雾,破碎和运输系统装有除尘设备。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方面,采用绿色先进技术工艺,按164体系建立了石灰石破碎CAM 自动化控制系统、地磅计量“一卡通”录入系统、矿区和生产区监控摄像系统、边坡位移监测系统、空气微站在线监测系统、车辆实时定位等系统和动态数据“一屏展示”数据中心归集。在企业形象方面,按照GB14161-2008矿山安全标志及南方水泥标准统一制定及更新矿区内各类标识、告示牌、警示牌、宣传标语,设置采矿权告示栏等公示标志,矿山员工统一着装,并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业务培训,矿地和谐。

  “紧盯绿色矿山建设再提升既定目标任务,就要深入抓,具体抓,抓实抓细,才能补好短板,促整改,实现各矿山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智能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标准,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浙江南方党委书记、总裁石珍明坚定地说。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