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生日 汲取奋进力量——省矿业联合会赴淳安县下姜村开展红色“寻梦”之旅党群活动

      这里曾经是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改革开放后,这里是脱贫致富向往美好生活——梦想开始的地方,是6任浙江省委书记帮扶脱贫的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4次来到这里实地考察,担当了脱贫致富的引路人,还曾4次致信当地的百姓,表达深切的关怀。如今,这个小山村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和浙江党建示范村——淳安县下姜村。

      6月29日,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矿联)党的工作小组组织驻会党员和干部来到淳安县下降村(以下简称下姜村)进行参观学习,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了有特别意义的红色“寻梦”之旅党群活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省矿联一行来到宛若世外桃源的下姜村红色主题教育基地,零距离感受“梦想开始的地方……”

 

 

 

      讲解员从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介绍了下姜村的基本情况,并先后参观了思源亭、忆德亭、栖舍民宿、廊桥、乡村振兴展示馆等重要点位和村容村貌。在乡村振兴展示馆,展厅内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和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使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下姜村巨大的发展变化和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通过聆听介绍,了解了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多次在下姜村与村民间的点滴故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与下姜村“四封信”的故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姜村干部群众的关心和牵挂,感受到了总书记亲民爱民的情怀、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

 

 

 

 

      据讲解员介绍,下姜村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支柱,规模效益农业为补充的生态产业集群,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和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的下姜村青山相伴、绿水环绕,农居错落有致,从山坞变身产业基地,由贫困村华丽转身为“绿富美”乡村,生动谱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篇章,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现代村庄。

 

 

 

 

 

     

       期间,省矿联一行还赴建德新安江参观由中国人自已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在电站展览馆内,一幅幅领导关怀、工程建设、库区移民、增容改造、科技进步、人才输送、综合效益等照片和文字说明,生动展现了电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建设历程,让人难以忘怀。站在105米高的大坝坝顶,瞭望新安江水电站全景,其气势雄伟、磅礴壮观,风景如画,使党员和干部真情感受这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杰作,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省矿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