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以科技创新构建产业生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谈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

 

首席记者 王琼杰

       计日以俟,仓箱可期。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的以“加强科技创新,构建产业生态,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千呼万唤声中终于确定了时间和地点——将于8月16~1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

  疫情,阻挡不住砂石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热情,更阻挡不住砂石人科技创新的铿锵步伐。作为2022年度砂石行业第一个全国性会议,本届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召开的行业背景怎样?确定的18个字的大会主题的深刻内涵是什么?大会的主要内容及亮点都有哪些?在本届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矿业报社记者采访了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b1541cec325c47dd84b43c85662d3b50.jpeg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砂石产业机遇挑战并存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到重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作为基础性产业的砂石骨料产业,非但不能独善其身,反而首当其冲,成为最直接最明显的“受害者”。

  “为发挥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国家出台稳经济、促增长的多项政策和措施,适度超前基建,国家和各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基建投资计划,砂石骨料和装备产业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当前的砂石产业发展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近3年持续疫情背景下,经过七八年高速发展的砂石骨料行业因受新开工基建项目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缩减、区域矿权过度投放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砂石产能过剩显现,砂石价格下跌,产业未来发展充满挑战。”胡幼奕简单分析了砂石产业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看透社会经济形势和运行规律,因时而变,与时俱进,在困难时期能够使企业稳得住,在好的发展时期能实现企业财富最大化的增值,这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越是在经济发展下行的时候,越要看清问题背后的本质,从而越能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决心。”胡幼奕进一步分析说,砂石和装备企业以前只管低头挖砂采石和制造装备,而不抬头看形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的砂石和装备产业正在告别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向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大集团化快速转型。对中国砂石和装备企业管理者来说,战略思考和把握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厘清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成功的基础上,只有认清大势,洞察商机,顺势而为,自我提升,砥砺前行,才能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凤凰涅槃。

 

绿色智能化砂石骨料生产系统

 

  “在当前形势下,拉动经济的主要措施是扩大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砂石和装备企业利好。但未来企业的竞争是全方位的,除了原有的要素以外,还涉及舆论、传播技术、金融、贸易、能源和供应链等各方面。企业要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存活和发展下去。”胡幼奕表示。

  得益于长江这一“黄金通道”的先天优势,近年来长江沿线砂石骨料矿山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

  “近年来,长江沿线批复了多个大型采矿权,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投资陆续建设了多条大型、超大型机制砂石生产线,这对全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化、大型化、规模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胡幼奕话锋一转,说道:“未来几年,长江沿线在建的多条大型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该区域砂石供应量剧增,将形成产能过剩,产品辐射区域的砂石骨料价格将大幅下降,还要与辐射区域内已有的砂石企业抢占市场,未来长江流域砂石骨料市场竞争将加剧。”

  据了解,会议同期将举办长江流域砂石骨料产业发展论坛,就长江沿线建设大型石矿的目标市场、建设大型石矿的参考价格、运输问题、机制砂石的主要成本、砂石产能过剩及竞争加剧、砂石价格回落和企业将会遇到的巨大挑战等砂石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剖析。

  “近年来,多个地区超量释放石矿采矿权,大规模建设砂石生产线,这些地区形成产能后,砂石价格将大幅下降。目前,广西、广东、安徽等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已有产能过剩的风险。如果新增供给超过市场需求,砂石价格将低位运行,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企业的运营就会遇到问题。尤其对于新建石矿投入过大的企业而言,投资回收期比预期要长很多,企业将会遇到很大的困难。”胡幼奕分析说,预计几年后,全国砂石供需平衡,新投放矿权将大幅减少,破碎筛分装备需求量也大幅减少。未来破碎筛分装备也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装备企业投资扩张要谨慎。 

  “企业只有充分了解并掌握行业发展深层次的规律,才能根据国内经济和行业形势的变化调整发展战略,走正确的路,从而成为最终的胜出者。” 胡幼奕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砂石行业惟一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砂石协会,按照国家对行业协会的要求,在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决定召开这次全国性的行业大会——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以促进砂石生产与装备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把握行业发展态势和区域市场变化,占领市场发展先机,推动砂石产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高效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国家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

  科技创新是基础和支撑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了在科学技术领域创新的竞争。创新是一个产业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我们要继承,要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才能走向更大的成功。传统砂石行业的边界已经被打开,各界都在大举进入,多种理念、多种技术、多种模式等都在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新形势下创新尤为重要。胡幼奕分析说。

  国家有需求,行业有行动。早在2014年,中国砂石协会就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结合砂石产业发展实际,面向全行业提出了建立砂石骨料发展新模式。从最初的砂石骨料1.0,到现在的砂石骨料4.0和4.0+——融合发展,这种砂石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已得到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成为砂石和相关产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的主流模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胡幼奕认为,对于砂石产业来说,科学技术是构建砂石产业生态的基础,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更是行业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关键点。目前,我国砂石年产销量已达200亿吨,年产值达2万多亿元,已进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更需要持续的科技创新来引领行业发展,以确保产业发展的安全性。相较于其他八大矿业行业来说,由于砂石产业发展的历史原因,在砂石骨料领域,目前高校没有设立相应专业,行业也没有专门的研发和检验检测机构,科技创新一直是砂石骨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块短板。砂石产业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尽快补齐短板。

  当前,国家出台稳经济、促增长的多项政策和措施,推出了一系列基建投资计划,砂石行业要承担起高效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使命,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材料保障,就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

  “基于此,本届科技大会主题——‘加强科技创新,构建产业生态,服务国家建设’,就是要通过各方面、各领域专业人士的参与,立足科技创新,在会上会下开展砂石生产和装备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新模式的交流,促进企业间的合作,推动最新科技成果的实践应用,找准下一步科技创新的方向,从而提升我国砂石产业的整体科技水平,让科技创新常态化成为我们砂石人永远的使命和担当。”胡幼奕强调。

  “大会主旨报告将主要介绍与砂石和破碎装备有关或相近的‘思变与创新——颠覆传统’多个案例,包括新款多功能电动车、球形轮胎的应用,用意念来控制操作,无损沟通;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混凝土搅拌站、高速公路加氢站、核能供暖、能原地转弯的新型重卡、自融雪沥青路面、世界海拔最高落差最大生态鱼道等,以启发砂石和装备行业同仁,通过理念、科技、模式等全方位的颠覆式创新,为砂石产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胡幼奕透露。

  构建砂石产业新生态

  机制砂石产业是集开采、加工和运输于一体,体量巨大、涉及面广、因素多、跨领域、跨学科、长链条的产业,机制砂石是新兴制造业和大体量的工业产品。产业的生态和行业的生态,对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和健康发展影响很大。

  “砂石产业良好的生态,对企业的作用就好比衣、食、阳光、空气等对人类的生存一样重要。一个产业,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长期生存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胡幼奕认为,做好砂石产业要考虑四个层面。科学层面,机制砂石是大型工业化的产品,是跨领域、跨学科、长链条的产业;哲学层面,砂石重量大、价值低,利润绝对值小,要用“量变到质变”才能盈利;文化层面,砂石是区域化产品,不同区域,文化不同,运营方式也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的人士对砂石的认知不同,决定了是否支持发展砂石产业。

  近年来,砂石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众多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但行业的生态很不完善,有些方面甚至是空白。如果行业一直停留在现在这个水平上,长期下去,将会阻碍行业的安全、健康和高质量发展。鉴于此,大会主旨报告将着重介绍产业生态、行业生态和产业生态多维体系的相关内容,阐述构建砂石产业生态涉及的几个重要方面。

  “不能把机制砂石看成是简单的矿山开采、砂石加工和运输。要以机制砂石是体量大、链条长、涉及面广的新兴原材料产业,砂石产品与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这样的思路来看待砂石行业的发展问题。要深刻认识石矿的本质属性,同时做好石矿的外延,才能发挥出巨大的潜力。”胡幼奕认为。

  “全国砂石行业企业和上下游产业同仁以及相关领域的人士,要肩负起当前稳经济、促增长、保民生,高效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重担,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合作与协同,用新思路来构建砂石产业的生态,赋予砂石行业新的发展动能,持续推动砂石产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建设,造福人类!”胡幼奕最后表示。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