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个先行”提供浙江矿业智慧和力量——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编写大纲讨论会在丽水市召开

 

     

      8月12日,由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矿联)组织召开的《浙江省矿业发展现状、面临问题与对策建议》(以下简称“课题”)研究报告编写大纲讨论会在丽水市——省第七地质大队举行。省矿联会长王洲平出席并主持会议。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地质矿产专家组副组长邱鸿坤、省矿联咨询部副主任祝必贤以及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丽水市自规局)、省第七地质大队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听取意见。

      丽水是浙江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至今已发现矿产57种,矿产地494处。金(银)、铅锌、钼、稀土、叶蜡石、萤石、高岭土、沸石、珍珠岩、陶瓷粘土、花岗岩、建筑用凝灰岩等金属、非金属矿产品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和支撑。进入“十四五”乃至今后,如何使国家急需的战略矿产资源持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此“课题”研究的主题,也是丽水市自然资源矿政管理部门和矿山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据悉,为了开好“课题”编写大纲讨论会,丽水市自规局十分重视,专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管委会)局矿政管理部门和相关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课题”编写大纲,重点就浙江矿产资源保障、矿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与建议,从政府矿政管理和矿山企业发展两个层面建言献策。同时,与会代表还就“课题”编写大纲相关标题与内容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意见,特别是浙江矿业发展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发挥支撑作用以及矿产品开发利用过程中绿色发展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增长和就业等方面内容的表述应重点突出。会议认为,提升浙江矿产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既是资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需要,也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实现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王洲平会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代表省矿联对丽水市各县(市、区)自规局矿政管理部门和有关矿山企业负责同志冒着高温酷暑参加会议以及丽水市自规局、省第七地质大队对会议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王洲平表示,这次会议是省矿联继杭州、湖州等地分别召开矿山、地勘、矿政等相关单位(部门)讨论会基础上又一次集思广益的会议。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对所关心或遇到的问题及难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会后要对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纳,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编写大纲。研究报告初稿成文后,还要通过相关会议、微信、电子邮箱等形式倾听大家的意见。

      王洲平强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自然资源部近日召开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国内保障能力,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力度,……”的要求,用责任与担当扛起浙江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的使命,力争向省有关主管部门提交一份站位高、有深度、有份量,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符合时代特征的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更好地为“两个先行”提供浙江矿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丽水市莲都区、青田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云和县、庆元县、景宁县、龙泉市、丽水市经济技术管委会等自规局(分局)矿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省第七地质大队(杭州南北矿业公司)、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浙江交投丽新矿业有限公司、青田腊石有限公司、浙江联众矿业有限公司、遂昌大金庄横坑坪萤石矿等矿山(业)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23人参加会议。(省矿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