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数字赋能 共建智能化绿色矿山——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张  媛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积极探索以智能赋能推动砂石矿业高品质发展,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发展方向,努力实现绿色环保、智能生产。2022年1月,公司以高分通过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验收,被授予浙江省首批智能化绿色矿山称号。

 

花园式矿山

 

        智能化矿山 从绿色到智能的美丽蝶变

  当人员进入生产区域,位于矿山技术研发中心的大屏幕上,人员定位坐标随即亮起。公司生产区域部署有蓝牙信标,员工佩戴定位卡片,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人员位置,实现人员行为管理数字化、可视化、信息化,提升安全管理的智能化。这套人员安全定位系统的启用,就是新开元智能化矿山的一个缩影。

  新开元倾力打造新开元技术中心,围绕数字化方针,结合石矿特点搭建“1+6+4”体系,即构建一个动态可视的三维地质模型(矿产资源三维地质孪生模型),建立爆破-铲装-运输-破碎-销售的全流程数据覆盖;六套在线监测系统:智能卡车调度系统、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矿山越界开采预警系统、人员车辆实时定位跟踪系统、矿山粉尘在线实时监测系统、自动化智能配矿系统;四大平台:场景应用平台、大数据平台、管理决策平台、智能智控平台,成功建设大数据及智能化平台。公司首次在行业内提出构建“四量四率”体系,面向砂石开采、加工和销售过程中的量化指标,为砂石科学管理提供了整套解决方案。新开元的管理水平、现代化程度、安全环保、质量管控、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等有了较大提升,实现了矿山的减员增效、智能环保。

 

“1+6+4”体系

 

       绿色低碳 从理念到现实的使命践行

  人员车辆实时定位跟踪、产品质量实时在线监测、越界开采智能预警系统……走进湖州新开元,智能化带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随处可见。

 

中控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深根植于新开元人的血脉中。他们通过大力建设智慧矿山管控平台,对矿区每一度能耗、每一处环境变化都能精确掌控。智控平台通过对PLC主机的改造,实现采料-破碎-生产-清淤-发料的全流程集中监控功能,将分散在各处的生产控制室集中到中央控制室,统一生产,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实现全流程集中控制;对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显示生产设备相关数据及状态,例如皮带机带速、电流、流量,破碎机油压、油温、电机温度等。这样不仅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而且能对矿区日常运行的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在有效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实现了降本增效,为进一步改善矿山环境、全面提升矿山工作的安全系数、员工的职业幸福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此举保证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矿产资源三维地质孪生模型

 

  智慧生产 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砂石骨料存在颗粒形状差、级配不良等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仅影响企业效益,而且还对混凝土工程质量安全与耐久性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如何保障稳定高品质的产品质量是砂石行业在新时代面临的课题。新开元给出的答案是实现骨料智能化生产,这是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矿山粉尘在线实时监测系统

 

      作为浙江省首批智能化矿山,新开元通过大数据把矿山“信息孤岛”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一套全面系统、互通共享的“信息体系”,使矿山具有人类般思考、反应和行动能力;通过在骨料生产线部署“聪慧的眼睛”——智能骨料监测系统,实时分析骨料粒径、级配、针片状等数据,反馈至“大脑”——数据中心进行分析,最终由“手”——指控平台实现产品生产参数调整,让精准的数据为生产管理者和生产系统提供高效指导,减少空载、故障处理时间、生产等待时间等,实现生产合理调度,达到设备、人员合理调度,减少能源消耗,达到满负荷生产。整体联动保障了新开元源源不断地输出高品质骨料,从而推动混凝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场景应用平台

 

  智能赋能矿山,数字创建未来。开展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是顺应数字化改革,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由之路。从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之一到首批省级智能化绿色矿山之一,新开元不仅要让矿山绿起来、美起来,更要让其智能起来,成为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迭代升级的先行者,顺应智能化时代发展的需要。

 

管理决策平台

 

智能智控平台

 

大数据平台

 

智能卡车调度系统

 

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

 

自动化智能配矿系统

 

人员车辆实时定位跟踪系统

 

矿山越界开采预警系统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