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深入推进矿业数字化转型的几点思考

 

作者:张博 仲冰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矿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使得矿业发展面临日益复杂且不可预测的外部环境。为适应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及易变性,矿业企业的资源整合与快速重构的应变能力须不断提升,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市场竞争力。矿业数字化转型伴随数字经济时代浪潮而兴起,借助数字技术赋能,以数据流驱动物资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变革矿业生产方式,重塑矿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韧性生产、柔性供应的新型工业形态,纵深推进矿业数字化转型,对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png

生态竞争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

 

  传统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是连续且稳定的,企业更看重专业化分工和上下游资源整合,其竞争更多是企业间竞争或价值链竞争,核心是利用企业自身能力或资源构建竞争优势。而数字经济时代,生产者之间、消费者之间以及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建立起数字化的连接、依赖与协作,在此基础上形成虚拟环境,通过信息和数据介质的传递,实现虚拟空间的价值创造和延伸的实体空间的价值创造。随着数字化程度的提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的竞争突破了内部资源和能力的限制,竞争态势逐步转向数字生态之间的竞争。

  数字生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包含生产者、消费者、供应商、潜在竞争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有机整体。它是生态伙伴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相互连接与协作达成价值共识,打破行业壁垒,构建组织边界开放的价值网络系统,通过网络效应,实现价值共创与价值共享的生态体系。具体而言,生态圈中产业链、供应链之间以及利益相关者之间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拥有不同行业知识、能力、技术但又彼此互补的企业通过深化合作,汇聚、整合、重构企业内外部资源,分散竞争风险。生态圈中的企业借助信息平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等数字生态平台优势,聚合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共享资源、技术、知识、能力,协同产品、服务、技术创新,实现敏捷、韧性生产制造与柔性供应,实现单一企业无法实现的共同价值创造,通过生态伙伴的价值传递形成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协同竞争优势。因而,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

  矿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生态伙伴协同推进

  传统矿业行业产业链庞大,业内企业在既有商业活动中,形成了一些相对固定的合作伙伴。伴随产业多元化发展及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矿业企业内部业务类型越来越复杂,外部产业联系范围不断扩大,伙伴关系也在不断延展,衍生而来的“泛矿业”形态正在突破传统矿产资源开发的产业边界。随着矿业企业将5G、F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采矿活动中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矿业开发不断融合,智能矿山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矿业数字化转型所需技术、产业、市场均处于培育阶段,未形成有效的数字生态。

  构建生态圈的首要目的是生态伙伴协同创造生态优势。矿业生产涉及的学科专业知识广、门类复杂,工业体系庞大,矿山设备的构成复杂。千差万别的作业程序、辅助设备及应用软件之间存在不同协议、不同的操作系统,互联互通程度低。掘进机、挖掘机、液压支架、传感器等矿山设备系统多、集成难,工业控制系统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生产经营数据利用率低等问题普遍存在。在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过程中,以往相对封闭的采矿环境被打破后,设备智能化、业务协同化、数据互联互通、决策数智化对生产装备系统的开放性和互联性的要求增强。矿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实时获取、精准分析,也需要通过物联网实现传感器、控制器、工业设备之间的无缝对接和远程设备管控。然而,矿山生产企业、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以及关联企业拥有的ICT技术能力普遍不足,不具备足够的生态集成能力,需要借助跨领域、跨行业的生态伙伴力量。数字基础设施供应商、装备供应商及行业软件服务商均是生态圈构建的重要参与方。矿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业内企业与ICT企业共建生态,以跨越专业鸿沟,破解技术短板,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

  建立信任共赢关系是生态圈构建的核心

  传统矿业企业长期深耕行业,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产实践经验、海量的数据积累,并且有动机、有动力开展数字化转型。近两年,大量ICT企业借助自身技术优势和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陆续进入矿业数字化转型领域。ICT企业作为外来者进军矿业领域,在缺乏生态关联方信任的基础上,矿业企业容易存在抵触情绪,难以有效开放数字化转型业务领域,进而影响深度合作。例如,矿业企业对关系企业核心利益的数据都是谨慎和敏感的,尤为担心接口协议开放、数据和行业知识统一共享后,企业价值难以体现,甚至面临被ICT企业取代的窘境。

  诚然,矿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有能力的ICT企业参与其中。ICT企业拥有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以及工业互联网、采矿机器人和矿山智能装备等技术创新能力,具有成为矿业数字化转型重要参与者的优势,能够与矿业企业一起改变甚至重塑传统矿业。ICT行业平台型龙头企业凭借大数据分析、算力资源服务以及智能决策等优势,能解决传统矿业企业与专业软件开发企业深化合作的痛点与难点,成为构建矿业数字生态的核心力量。因此,矿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矿业企业、ICT企业与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软件应用开发企业共同建立信任共赢的生态伙伴关系,减少不必要的竞争与损耗,而确保数据安全可成为建立矿业数字生态信任的第一步。

  构建矿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圈的相关建议

  矿业数字化转型是艰巨和复杂的历史任务,新的商业模式也需要时间和市场的验证,关键在于多方参与,搭建平台,创新合作机制,促成生态圈的形成与成长壮大。矿业数字化转型亟需借助跨行业力量,建立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架构,通过改变底层通信和连接协议,实现矿山设备、传感器万物互联,打破信息系统间的数据壁垒,推动不同层级矿业数据采集、融合、治理;充分发挥海量数据价值和矿业领域多元化场景优势,构建矿业行业的数据湖和资源、设备、经营、供需、监管等五大类基础数据库,为打造采矿数字世界奠定坚实基础;让数据有价值地流通,推动数据确权与利益共享,利用数据资产运维打造数字生态圈。鼓励矿业企业时刻关注生态圈发展,保持敏锐度,发掘发展机会;善用生态圈力量,加强生态伙伴之间的联合协作,设计适合的组织模式和治理规划,并适时根据内部需求和市场环境进行动态调整,增强企业的生态竞争优势。

  同时,厘清生态伙伴角色与责任,构建差异化合作模式。基于生态伙伴的信任与合作,建议矿业企业既可参与已有生态构建,也可自建生态圈;既与大的伙伴合作,以相互补充,提升竞争力,也与众多的中小伙伴合作,依赖伙伴的灵活创新能力,为客户带来更丰富的应用。生态圈中处在组织协调地位的龙头企业应有战略远见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融入生态、整合生态。建议ICT企业与科研院校、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组织、生产企业、设备厂商、应用厂商等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加大数字化转型所需核心技术攻关;与行业内企业明确分工合作,即定规矩、守承诺,发挥ICT技术的整合能力,打造“链头”牵引与示范应用。ICT企业作为主导方时,引导合作伙伴一起规范生态圈行为;作为参与方时,采用被集成的模式,开放自身的平台与接口等能力,积极参与到生态圈中来。

  此外,倡导“共同做大蛋糕”的理念,共创矿业繁荣。建议全行业从技术装备、标准、人才、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个方面,联合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全业务场景的信任共赢的矿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圈。认真了解生态伙伴的核心诉求,设计独特的价值链,为参与者留出价值空间,让所有参与者获益;带动生态伙伴提高价值增值能力,形成互利共生关系与价值传递网络,满足参与主体不同层次价值需求,共同拓展新的细分市场。集聚各方优势,实现生态伙伴能力及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价值共创共享。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数字经济时代,矿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生态圈的形成将重塑组织间关系,要注重推动以生态圈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不断创造新的商业价值。矿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生态圈共同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助力矿山的智能化建设和矿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保障我国矿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安全,确保国家资源能源安全。

  (张博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仲冰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讲师)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