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 铸就精品 管用实用——省矿联制定浙江智能化绿色矿山(露采) 建设标准正式启动

 

 

      8月31日,由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矿联)召开的《浙江省智能化绿色矿山(露采)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潘圣明主持会议;省矿联副会长、秘书长周肓坤和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二级调研员俞康春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周育坤秘书长就谋划《标准》课题项目的背景、思路、研究报告大纲以及赴全省15家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企业现场调研,向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制定《标准》的建议和思路等前期各项工作筹备和下一步对《标准》立项申请单位和共同发起单位,《标准》运作统筹、项目编写、标准起草3个组成员,标准研究及编写具体内容、时间安排,经费预算等6个方面工作计划的汇报和说明。会议围绕《标准》的主题和下步工作,俞康春、柳若龙、乐尧荣一萍、徐磊、程远哲,姚金良、陈伟、徐秦、柯波等同志分别从政府管理、企业发展层面,对增补完善项目编写、标准起草的内容,细化下一步具体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达成了共识,一致同意工作计划提出的内容和时间安排,会后付诸实施。

      潘圣明主任对会议做了总结。他说,这次会议我们讨论确定了《标准》制定和发布单位、立项申请单位与共同发起单位以及工作统筹组、项目编写组、标准起草组以及各组组长、副组长和组员名单;确定了《标准》研究及编写具体工作计划,表明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正式启动,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潘圣明要求,本次会议后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希望起草(编写)团队应集中时间和精力,分工合作,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投入到工作之中,着力从“创新突破、铸就精品、管用实用”3个方面下功夫,达到结合实际、内容全面、表述准确、体例规范、文字精炼的标准,提交出符合政府管理要求、体现浙江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特色的研究报告和团体标准。同时,省矿联秘书处、工作统筹组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此阶段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

      潘圣明强调,此项工作是省矿联专家咨询委员会2022年确定两项重点研究课题的一项,其工作进展顺利,得益于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标准》起草(编写)团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借此会议再次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不辜负省自然资源厅的期望,力争提交出具有浙江特色、创新突破、管用实用、符合实际的高质量研究报告和团体标准,更好地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数字矿业”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隧道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山水泥、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浙江交通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鑫佳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省矿联会员单位的总经理、总工、专家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督查站和省矿联秘书处、工作统筹组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省矿联秘书处)

 

 

会议代表讨论发言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