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 第四十九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召开——聚焦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减贫

 

      本报讯 (记者 于德福)9月19日,以“地下水可持续性与消除贫困”为主题的第49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在湖北武汉开幕。

      本次会议聚焦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减贫,旨在协力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牛之俊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向全球水文地质学家发出倡议:在联合国框架下,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合作,致力于高效推进全球地下水调查监测和评价区划,协同探索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水循环平衡与生态效应科学研究,携手为地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据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的交流合作,在组织编制亚洲地下水与环境图系、实施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培训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饮水安全,开展了全国水文地质普查和重点地区水文地质勘查;建设了覆盖全国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网,并持续拓展站点,不断提高监测精度和分辨率;开展了国家地下水资源定期调查区划;开展的严重缺水区和贫困地区地下水勘查与安全供水项目满足了2200多万百姓的饮水需求。

      会议持续4天,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地下水可持续性与消除贫困、地下水型生态系统、地下水水质与人类健康、全球变化与地下水循环、寒区可持续水资源的未来、岩溶水文地质学进展、含水层系统的地质微生物学、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地下水模拟与水文地质学中的数学方法、地下水探测、地下水管理、城市地下水、区域地下水系统与跨界含水层、地下水人工回补等16个专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爱民应邀以“中国水文地质调查进展”为题作报告。

      本届大会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中国国家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0余名水文地质研究者和相关人士注册参会。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