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第二届中国砂石高质量发展峰会成功召开——研判市场走势 探寻发展路径

 

首席记者 王琼杰

     “东海论坛-第二届中国砂石高质量发展峰会”近日在浙江桐乡召开。会议以“低碳 品质 智能 融合”为主题。来自国内的业内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同台研判探讨行业最新政策及区域市场变化,交流找寻砂石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砂石骨料是基础建设领域中用量最大的原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当前,砂石骨料行业业态不断变化,环保低碳和基础建设加码对冲,内外发展环境加速裂变。据砂石骨料网数据中心统计,2021年我国砂石骨料需求量约为178.94亿吨,与2020年相比小幅增长0.38%,两年需求量的平均增速为0.89%,我国砂石骨料需求端已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如何让砂石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在探索低碳砂石发展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构建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等,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在宏观层面上,5月份以来,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暖,预计未来相关政策效果会更集中显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房地产回稳、回升的政策环境将明显改善,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回暖、房地产投资有望筑底企稳。

 

 会议现场

 

  在政策利好的同时,作为大宗建筑原料的砂石骨料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中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孔安表示,砂石骨料行业全过程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有科学的产能布局、确定经济合理的生产规模、采用先进高效的开采加工方式、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和智能矿山建设、推动高品质砂石产品生产、建设高效低排放物流体系,并加强固废资源综合利用。

  “从绿色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再到可持续发展,短短几年,砂石骨料行业的国资身影越来越多,陆续投产的新生产线标准越来越高,砂石市场规范性越来越强,产品品质也有质的飞跃。”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王洲平表示,浙江省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是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的先行地,也是国内绿色矿山建设的先行地和示范地。

  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介绍,浙江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产业发展起步早、规划超前,在打造绿色矿山和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方面,已探索出成熟的系统经验。从最早的全面推广招拍挂,到推行净矿出让,再到矿地综合利用,乃至如今推行的矿山智能化,浙江矿业始终走在前列。

  会议同期举办了第二届砂石生产工艺流程解析研讨会、第四届高品质机制砂生产工艺技术研讨会、精品砂石及固废·低碳混凝土技术应用与供应链研讨会等,砂石骨料行业上下游企业围绕供应链市场探索、高效节能智能化设备、矿山管理等方面,深入剖析行业成熟的生产工艺,探讨分析最新政策及区域市场变化,找寻砂石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聚焦提高砂石品质工艺,探讨降低生产能耗相关举措,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会议还发布了砂石大数据地图和砂石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举行了全国砂石产能TOP20发布仪式、砂石骨料网年会颁奖等。

  大会由砂石骨料网、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业内专家学者、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砂石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