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王炯辉——未来矿业公司核心竞争力是“资源+技术”

 

本报记者 刘晓慧

      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辉近日表示,处于新时代,各种前沿技术正在加速传统矿业演变,“资源+技术”将成为未来矿业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14.png

  

      王炯辉称,当前,智能科技正在不断重塑未来矿业竞争格局,推动矿业由传统行业向高科技行业转型。其中,矿业大数据及其智能、智慧应用将成为矿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被深入运用到资源勘探、资源评价、优化设计和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矿业成本可控可设计能力,在万物互联建设过程中,推动矿业绿色、高效、智能化发展,促使矿业智能时代的全面到来。

 

15.png

  

      王炯辉认为,在矿业智能时代,找矿勘探的手段和方法将发生很大变化,由以往的主要依靠人的经验来找矿向人工智能转变,将地球科学与大数据结合,利用算法发现矿化异常,通过高效钻探予以验证,提高找矿成功率。同时,随着装备技术的突破,高海拔、无人区、深地深海等难以开发地区的矿产资源将被开发利用。由探到采,传统的勘探开发理念在不远的将来会被颠覆。此外,矿区已有无人驾驶的铲运装卸电卡在穿梭不息,无人值守的选矿车间内机器轰鸣,海量在线数据经过智能管控平台的采集、整合、分析,完成经营决策。

 

16.png

  

 

      矿业人在新能源和数字时代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王炯辉表示,要让先进技术成为矿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流的矿业公司正在努力成为高科技企业,更会有一些矿业公司进军到材料领域,形成“资源+产能+技术+新材料”的一体化产业模式。中国矿业公司要加快适应时代变化和科技创新,练好内功,顺应趋势,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供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