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深部探测促进地质调查从二维走向三维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公布了“深部地质调查”工程取得的主要成果。这一工程项目发现和提取了一批深部成矿、成藏信息,评价了重要盆地和成矿带深部资源能源潜力,促进了地质调查、资源评价从地表走向深部,从二维走向三维。

       “深部地质调查”工程,归属于“基础地质调查”计划,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承担。2019-2021年,工程选择关键地带和主要资源能源基地开展深部地质调查:实施了东天山-北山盆山结合带深部地质调查、武陵山-江南造山带中段深部地质调查、冈底斯构造带关键地区深部地质调查、松嫩地块及周缘关键区带深部地质调查,以及智能化深部钻探技术升级与应用示范。

  该工程聚焦东天山盆山结合带南缘重大地质科学问题,构建了横穿东天山造山带的盆山结合带南部、深浅联合的地壳电性结构剖面,揭示了地壳深层电性结构、盆山耦合关系和成山、成盆、成矿、成藏作用的深部过程与构造背景,实现对东天山盆山结合带深部地壳结构与构造变形及其演化历史的新认识;获得了东天山及吐哈盆地盆山耦合构造特征;探讨了东天山与吐哈盆地成山、成盆和成藏作用的深部构造过程。

  通过反演计算了华南Moho深度、均衡重力异常、地幔重力异常和磁性基底等岩石圈垂向界面,分析了5个成矿带可能的成矿“源区”和背景。该工程厘定了华南主要断裂分布,探讨了主要成矿带成矿通道或通道留下的痕迹;通过综合地球物理探测获得江南造山带及周缘深部结构,识别和厘定了江南造山带深部边界,分析了华夏地块地壳结构与物质组成,提出华南陆块东部晚中生代陆内伸展变形构造模式。

  项目组获得了松嫩地块东南缘深部物性结构与特征,厘定松嫩地块与华北板块北缘的界限,查明长春-延吉缝合带的大地构造属性,初步建立松嫩地块及周缘岩石圈的构造格架。

  建立了雄村矿区下的岩石圈尺度-矿集区尺度-矿田尺度模型,获取反映扎西康-错那洞矿集区及错那裂谷地壳结构和构造的深部地球物理剖面,解析后碰撞伸展作用与成矿的深部构造关系。项目组建立雄村矿区下的岩石圈尺度-矿集区尺度-矿田尺度模型;提出错那洞穹隆是受印度-欧亚板块强烈碰撞造山后的伸展拆离作用影响,而东西向伸展构造体系沟通了地壳浅部与深部,为成矿流体运移提供通道和富集场所。

  推进了中俄深部探测国际合作,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业务平台建设,推进了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的申请和建设,助力深地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支撑了面向2030国家深部探测重大专项立项。

  进一步完善了宽频地震流动台站、深反射地震工作指南,推广应用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与深地科学研究方法,促进深部地质调查与深地科技发展的有机结合,创新地质调查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途径。该工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浅-深联合的深部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技术路线与工作方法;建立了“深地科学”研究的技术路线和知识结构框架。

  开展了智能化深部地质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重点研发、优化、完善了孔口拧卸装置、电动顶驱、动力猫道。科研人员初步设计了深孔岩心钻机孔口自动化系统方案配置,可实现钻杆、钻具自管子堆场至孔口的自动化作业,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安全性。 (吕庆田)

 

 

 

 

 

发表时间:2022-10-18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