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 国家能源局:重点从三个方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中国矿业报记者 刘晓慧

        ■ 扎实抓好固本强基,坚持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

   ■ 扎实抓好有序替代,全面构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 扎实抓好风险管控,建立健全煤炭、油气、电力供需等预警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10月17日出席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一场记者招待会,并就能源安全、国家储备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我国将如何进一步减少对铁矿石、原油、天然气等外国进口资源的依赖,以实现更加自给自足的经济”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赵辰昕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仍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循环顺畅联通。

  针对如何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守住能源安全底线,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表示,将大力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重点从三个方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一是扎实抓好固本强基。坚持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充分发挥煤炭的压舱石作用和煤电的基础性调节性作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同时,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炭、石油储备体系,特别是加快储备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设施建设,确保能源供应保持合理的弹性裕度。二是扎实抓好有序替代。紧密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全面构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扎实推动水电、核电重大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确保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达到25%左右。三是扎实抓好风险管控。大力推进能源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煤炭、油气、电力供需等预警机制,不断加强应急保障电源、管网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提升区域互济、多能互补水平,持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能源安全供应,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和抢险救灾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用能安全。

  针对能源系统如何牢牢立足基本国情和能源资源禀赋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撑等问题,任京东表示,能源发展既要保障安全,也要推进转型。近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能源的消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煤炭消费的比重已经降至56%。下一步,将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动终端用能转型升级。

  针对如何构建同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表示,国家储备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物质基础。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与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体系,完善国家储备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储备实力,落实粮食、能源、重要矿产品、应急物资等关键品类物资储备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平时备得足、储得好,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更加精准地把握吞吐调节的时度效,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维护初级产品供给的安全和稳定。

 

 

 

 

 

发表时间:2022-10-19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