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及实物量估算 职业资格制度与胜任人制度的系列问答(三)

 

王  继

       自然资源部2022年5月30日正式印发《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84号),2022年07月01日转发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通告》(2022年第1号);2022年7月13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发布《2022年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的通告。至此新设矿业权评估师相关的职业资格制度文件已经全部出齐。在系列问答(一)中,重点解答了“新矿业权评估”职业系列包涵的类别、职业资格制度、胜任人制度,提到推行胜任人制度的主要原因及国际CRIRSCO组织。系列问答(二)集中解答有关胜任人制度以及有关的变化发展。系列问答(三)将解答矿产资源储量市场化改革——积极培育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市场服务体系之相关内容。

      1.市场化改革后以往那些事项,行政主管部门不在直接进行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和备案?

      ◎探矿权保留、变更矿种

      ◎探矿权和采矿权延续、转让、出让

      ◎划定矿区范围

      ◎查明、占用储量登记

      ◎矿山闭坑

     2.市场化改革后以往那些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属于市场行为适合市场评审?

     ◎指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及矿业权转让

     ◎以矿业权作价出资或合作、矿业权抵押贷款

     ◎国有资产等公共利益事项及海外勘查开采等市场行为所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估算、评估

     ◎以及上述的行政主管部门不再进行直接评审的事项

    3.取消地质勘查单位资质以及矿产资源储量市场化改革后,在营业执照上登记经营范围涉及“矿产资源储量估算和报告编制服务”“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服务”类别,市场监督管理局会予以那些提示与讯息?

    (1)矿产资源储量估算和报告编制服务。类别是“7249其他专业咨询与调查”;营业执照上表述是:“矿产资源储量估算和报告编制服务(须在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完成登记备案方可从事经营活动)”;后台提示:“依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展开矿产资源储量估算和报告编制服务的经营活动。”

    (2)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服务。类别是“11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营业执照上表述是:“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服务(须在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完成登记备案方可从事经营活动)”;后台提示:“依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具有矿产资源储量评估能力的机构接受委托人的委托,组织矿产资源储量评估专业人员,对委托人提交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极其所估算的资源量和储量,进行合规性、合理性审查、复核和评论,并给出独立、客观、真实、规范的评估结果或咨询意见,出具《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意见书》等专业行为。”

       以上信息表明:一是虽然取消了地质勘查单位资质,但从事矿产资源储量估算、报告编制、评估,机构需要履行登记备案程序;二是对“矿产资源储量估算、报告编制、评估”行为进行了界定;三是“矿产资源储量评估”目前又称“市场评审”,即为市场主体服务的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包括法定的(如上市融资)和非法定的(如不涉及国有资产的矿业权转让)。

      4.新界定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有哪些?

      矿产资源储量报告是指包括矿产勘查报告、矿产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报告、矿山闭坑地质报告、地热资源评价报告等包含资源量和储量估算与评价的专业报告。即矿产资源储量报告主要有上述的五种类型。

      5.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机构是如何界定的?随着矿产资源储量市场化改革,之前的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机构何去何从?

      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机构是指依法依规设立,具有从事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工作能力,独立承担责任并加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的的单位。

      首先,在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06年成立之时,根据原国土资源部向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工作移交文件,就将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列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行业自律管理范围。其次,根据矿产资源储量市场化改革设计,拟从事市场评审的原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机构,将转为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机构。

       6.申请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机构有哪些条件?如何申请?

      根据2021年8月19日《关于印发<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会员职业能力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矿评协发[2021]8号),机构申报条件是: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固定的工作场所。

    (2)具有7名高级以上的矿产资源储量专业个人会员。

    (3)建立完善的质量风险防控制度。

    (4)具备独立完成矿产资源储量评估业务的相应能力。

      申报机构首先需要申请加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成为单位会员。单位会员可自愿申报职业能力评价,经评价认证后取得“会员职业能力评价证书”。依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规定,取得该证书的机构方可从事矿产资源储量市场评审业务。

       7.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自愿申报职业能力评价,是随时可以申报,还是按批次?目前已有几批次?申报材料从哪里获得?

      按批次申报。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次批次的申报。截止日是2022年9月30日。

       申报材料可登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官网(www.camra2006.org.cn)下载。

       8.机构申报条件中的“高级以上的矿产资源储量专业个人会员”是啥意思?

       这就涉及了胜任人和胜任人制度。在《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胜任人登记备案办法(试行)》(矿评协发〔2021〕10号)中,对胜任人定义是:指具有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储量专委会)的高级会员和资深会员资格,或具备由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认可的海外相关专业机构”的会员资格,且亲自或在其监督指导下估算资源量和储量并编写技术报告的专业人员。目前储量专委会个人会员分为基本会员、高级会员和资深会员,2020年开始该协会随时接受符合条件的涉矿领域各专业、各层级的专业人士,申请入会成为个人会员。

       9.为什么说矿业权评估师是国家确立的在地质矿产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

     “新的矿业权评估师”融合了之前的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师、矿业权评估师和曾经提出的注册地质师,所以说是国家确立的在地质矿产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

      10.目前已取得会员职业能力评价证书的机构有几家?浙江省有这样的机构吗?

      2022年07月18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发布的《首批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单位会员职业能力评价通过名单的公告》,目前全国有31家机构取得了会员职业能力评价证书。浙江省内取得认证的机构是:杭州博源矿产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王继为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常务理事、矿产资源储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经济法规专家组组长,浙江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