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域推进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试点

      2021年以来,杭州市作为我省唯一全域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试点的设区市,坚持“一地创新、全市共享”,分级分县开展12项试点工作,其中市级3项,县级9项。目前,已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杭州模式”,试点成果入选杭州市“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荣获2021年度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特等奖,其中临安区试点经验在2022年8月《数字化改革(领跑者)》上刊登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130082426.jpg

建德市杨村桥镇西源新村后山坡(百旗山脚)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抓溯源治根本”,杭州从源头入手,在规划、隐患综合治理等方面探索创新,打通风险隐患源头管理的各环节。杭州编制《杭州市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导则》,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用途管制等手段,严格控制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内及周边影响区域重大工程活动,最大程度降低对地质环境的扰动和影响。按照“主动防灾、区域减灾、系统治理”的思路,针对地质灾害易发、风险程度高的重点流域或区域,纳入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差异化综合整治手段,从源头降低地质灾害风险,提升区域地质环境安全韧性。

      聚焦“哪些人该撤”“往哪里撤”的关键问题,杭州进行了制度创新,探索建立了地灾避险“一镇一预案”“一村一手册”“一户一卡片”的“三个一”防灾制度,构建了有预案、有线路、可反馈的撤离闭环流程。通过压实各方责任,规范管理流程,最终形成了以风险调查为基础、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以预报预警为关键、以撤离避险为核心和以防灾管理制度为约束的杭州双控模式,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有效解决以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

微信图片_20230130082440.png

汛期转移受威胁群众

      数字赋能、精密智控,杭州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数字化改革,打破自然资源、应急、交通等部门和各镇(街道)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现场可视、指挥前移。结合省自然资源厅 “地灾智防”APP的全面推广应用,实现市、县、镇、村、群测群防员的五级联动,做到任务全到位、叫应全覆盖。杭州市临安区、余杭区分别开发地灾精密防治场景、建设工程地灾危险性评估监管场景,在汛期发挥了实战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130082453.png

台风“轩岚诺”期间,工作人员检查杭州市富阳区鹿山街道地灾隐患点

信息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