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地质博物馆正式开馆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浙江省地质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第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宣布博物馆正式开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杨良锋致辞,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地质院党委书记、院长邵向荣主持。省自然资源厅老领导王松林、楼小东、黄志平、潘圣明,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金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远景,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出席开馆仪式。

3.jpg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浙江省地质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

      杨良锋在致辞中指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设和推进地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不可或缺的内容。浙江省地质博物馆立足浙江独特的地质资源和丰厚的地质研究成果,经过精心策划、设计与实践,今天破茧而出,为中国地质科普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推动,必将在我国地质博物馆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希望中国地质博物馆与浙江省地质博物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谱写地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龙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博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之际专门写信祝贺,极大地鼓舞振奋了广大地质工作者的热情,为地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希望浙江省地质博物馆要充分发挥地质和文化交流的主阵地作用,积极扩充展品种类,广泛征集收藏最能反映浙江地质历史和地质特点的藏品,不断优化馆藏结构,着力提升博物馆的厚度。要不断创新展陈方式,加强数字技术在博物馆展陈中的应用,以科技手段赋予藏品多样性、生动性、互动性,让馆藏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要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在科学研究、科普活动开展、人才培养及展览交流等方面深入开展相关业务的具体合作,努力打造成为集中展示浙江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窗口”。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浙江省地质学会科普基地、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科普基地授牌仪式,举行了地学科普视频展播,举办了科普互动体验课。

      中国地质博物馆、省政协、省人大环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科协、省文物局、省自然资源集团、浙江大学、省地质学会、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科协、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萧山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省地质院等近150人参加开馆仪式。

      浙江省地质博物馆是省地质院所属省级专业地质博物馆,总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6300余平方米。围绕“山海浙江二十亿”主题,布设了地质历史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海洋地质厅、土地资源厅5个常设展厅,以及宝石实验室、科普教室、地学文化廊、馆外科普园等区域。馆内收藏具有浙江特色的岩石、矿石、矿晶、古生物化石,数量丰富、种类齐全,研究性、科普性与观赏性俱佳。博物馆集科普教育、收藏保护、科学研究、休闲旅游四大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全省地质标本馆藏中心、全省地学科普中心、全省地学研究基地、浙江地学旅游金名片和展示浙江自然资源工作成果的重要窗口。

信息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