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业发展万里行活动在浙举行

  6月20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绿色矿业发展万里行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行。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绿色矿业发源地。会上,德清县介绍探索废弃矿地综合开发利用、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该县东衡村在废弃矿地上建成万亩良田,实现了保护耕地、保护生态、保障发展的多赢;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浙江升华集团介绍其践行两山理念走出湖州,进入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建设绿色矿色的探索,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该市矿地综合开发利用经验介绍,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就矿业发展等问题发言研讨。

  会议指出,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产业,一个强大的矿业是国家矿产品供给安全的保障,可以为包括乡村振兴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刻认识到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矿产资源保障,是稳经济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时代对矿业提出新需求,不仅传统产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宗矿产品原材料的保障,而且新兴战略性产业、新能源产业需求以及信息化、智能制造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矿业提供众多金属、非金属原材料;要充分认识矿业作为采掘业需经过勘查、地下采掘、长周期、高风险、高回报等基本属性特征,为矿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法规保障,营造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全面深刻准确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矿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存;要加强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以国土空间利用为切入点,推进矿业与基于土地利用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在融合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等地勘单位以及有关矿山企业、部分省份矿业协会负责人及代表等出席。

来源:中国矿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