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化绿色矿山团体标准发布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彭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会长秘书长,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向省矿业联合会智能化绿色矿山团体标准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团体标准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会长秘书长、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参与团体标准起草论证工作的各位专家和所有关心支持浙江自然资源工作的领导及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讲三点意见。

第一、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充分认识智能化绿色矿山团体标准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化、智能化工作,多次就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把建设“数字浙江”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作、主导性政策研究好、落实好为我们纵深推进矿产资源领域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是我省矿产资源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自2020年起,我厅开启了智能化绿色矿山的探索实践。目前,全省 46家试点矿山都在按照“164”体系要求开展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其中有9家已经通过验收。从试点情况来看,各试点矿山按照省厅部署,快速行动,精心组织,敢于投入,探索创新,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生产管理效率和管理决策科学化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给企业带来了效益、带来了安全、带来了好处,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也成为我省矿产资源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今天智能化绿色矿山团体标准的发布,对于规范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与评价的体系内容、指标适用条件明确了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标准及评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就意味着浙江省内所有智能化绿色矿山的建设和评价从今以后都有了样板书对照表。

第二、以团体标准发布实施为新起点,全面规范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1、提高认识,统筹协调推进。还未开展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会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到“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已成为矿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数字化、智能化矿山是一个品牌,是一种荣誉,是政府、社会、业界对一个现代矿山企业的认可,标志着一个现代企业的水平、层次。下一步,一是扎实做好绿色矿山建设。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基础是在绿色矿山建设达标入库的前提下才能开展。因此首先就要扎扎实实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尽快入库。二是规范推进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矿山企业要按照省厅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164”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倒排时间,规范完成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在采矿权出让签定合同时就明确建设智能化绿色矿山的责任主体建设义务和要求,新建矿山要同步建设智能化绿色矿山,争取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一步到位。

          2、再接再厉,不断迭代升级。已完成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会员单位,要持续创新,不断迭代升级。下一步要做到六个“再”。一是做好绿色矿山质量再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永远在路上,质量保持永无止境,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长期保持。要每三年设计一个载体每三年提升一个层次。二是做好数据质量再校核。要加强数据治理,畅通问题数据反馈渠道推动问题数据及时整改,提高数据供给质量和响应速度。三是做好系统平台再整合。要从数据采集、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等全生命周期构建公共数据平台,切实解决系统数据、信息的碎片化问题,以数据流为主线,突出数据流和业务流的协同,改造提升业务流。四是做好应用场景再融合。要按照省厅164”体系建设的要求,对应用场景再融合,确保实现数据贯通、平台贯通、功能贯通流程贯通。五是做好体系建设再迭代。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需求导向,不断优化完善体系建设和系统功能。六是做好制度流程再重塑。要对原有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进行再梳理,建立全新的制度流程。

第三、以贯彻落实团体标准实施为重点,省矿联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服务指导

  省矿联有责任有义务统筹行业各方面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指导,积极推进全省矿山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步伐,助推矿业高质量发展。

          1、要增强服务能力。省矿联要继续发挥作为厅属行业协会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全省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履行好沟通协调、指导监督、政策研究、企业服务等职能,服务全体会员、服务政府决策、服务行业发展。

          2、要加强团标宣传。要进一步做好团体标准的学习、宣传、推广工作,确保会员单位、矿山企业能第一时间获取团标信息、第一时间弄懂团标要求,为推动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奠定良好基础。

          3、要加强指导服务。要及时掌握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多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矿山与矿山之间,矿山与主管部门之间,兄弟省份之间,都可以定期不定期学习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碰撞思想火花,共享技术成果,避免闭门造车。

  同志们,智能化绿色建设作用巨大,成效明显,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今天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新起点,聚焦聚力急用先行、实战实效,不断提高矿山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为推动浙江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省自然资源厅 邱建平

(2023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