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矿水专委会举办学术活动

2016年6月14日,浙江省矿业联合会地热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召集部分会员单位在省地质调查院举办以地热为主题的学术活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汪集暘院士、庞忠和研究员、徐佩芬研究员,省矿业联合会潘圣明会长、王洲平副会长,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孙乐玲处长、徐益良副处长和省国土资源厅审批处,杭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活动由省矿联热矿水专委会主任、省地质调查院院长龚日祥教授级高工主持。

本次学术活动主要围绕浙江省地热资源、我国地热开发利用形式和发展方向、地热开发利用的雄县模式、微动地热勘探技术内容等展开。在学术活动中,热矿水专委会秘书长、省地调院环境所林清龙所长简要介绍了浙江省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情况和“十三五”工作部署;汪集暘院士对我国在地热开发利用上的最新政策、方向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辟讲解,并向潘圣明会长赠送了由他主编的《地热学及其应用》;庞忠和研究员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讲解了河北雄县地热开发的过程、地热资源形成机理和开发利用模式,以及热储地热地质分析、回灌技术、示踪与数值模拟技术发挥的重要作用;徐佩芬研究员用众多实际案例,讲解了微动探测技术在地热勘探和城市地质调查中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

潘圣明会长在学术活动结束时,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次学术活动对推进我省地热开发利用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一是能够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地热在节能减排、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二是指明了地热工作在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三是新技术、新方法的综合运用,对提高地热勘查精度,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在未来的工作中应参考使用。

参加学术活动的专家领导

参加学术活动的代表

参加学术活动的代表

汪院士向潘会长赠送著作

领导与院士交流

 

潘圣明会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