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矿联与省地勘局组织部分技术骨干赴成都参加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与技术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与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省矿联协同省地质勘查局于7月10日——7月15日,组织了我省从事地质灾害防治的各相关资质单位60余名技术骨干赴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业务培训。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天斌主持了开班仪式。省矿业联合会副会长、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洲平参加了开班仪式并作了讲话。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徐志文副厅长专程到会,全面介绍了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和经验。省地质勘查局副局长徐刚参加了结业仪式。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领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国际上重要的地质灾害研究中心之一。为办好本次培训,实验室领导高度重视,从我们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实际出发,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安排课程富有针对性。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著名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许强教授亲自讲课;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裴向军,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余斌,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海归博士范宣梅等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与治理技术及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等领域的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分别为学员们介绍了当前的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新理论、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装备。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实地参观全国唯一的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地考察老北川县城周边地质灾害治理工地和“8.15”地震遗址,参观了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观看了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展示,内容极为丰富。

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切实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是在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一次很有成效的具体实践。强烈希望今后要和该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交流合作,努力把我省的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