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矿山企业大事盘点

兖矿集团再次“瘦身”

  111日,兖矿集团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控制用工数量、调整员工结构、提高劳动效率,根据公司实际,决定在今年实行裁员,并颁布了《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减员增效工作的意见》。

  点评:今年以来,随着煤炭行业开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煤企从自身“开刀”,开始实施减员分流等措施来降本增效。对煤矿工人来说,这也意味着将离开曾经的“金饭碗”,或坦然面对转岗分流,或积极主动去寻找新出路。

  中国石化在北部湾试获高产油气流

  中国石化15日宣布,其部署在北部湾海域的“涠四井”顺利完成两层含油层测试,并试获高产油气流,日产油气超过千吨,是近10年来国内罕见的高产测试探井,给北部湾海域未来的勘探突破带来了新希望。

  点评:一直致力于补足上游“短板”的中国石化,近年来不断发力上游勘探开发,加大投入力度。两层测试,日产均超千吨,这么高的产量,近10年来国内罕见,而且此次试获的是高品质原油,令人振奋。

晋陕蒙成立煤炭交易中心联盟

  122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在太原签署了晋、陕、蒙煤炭主产地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晋陕蒙煤炭交易中心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今后3地交易中心将积极探索“市场互联、交易互认、信息互通”。

  点评:“晋陕蒙煤炭交易中心联盟”的成立将实现煤炭产业与金融、物流、信息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晋、陕、蒙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三省()煤炭产业由大变强奠定坚实基础。

  如东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

  128日,由中国广核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实现首批6台风机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满足“双十”(离岸距离不少于10千米、滩涂宽度超过10千米,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标准的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同时,如东项目的建设和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也实现了国内外海上风电的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场,离岸约25千米;国内水深最深的海上风电场,最深达15米;亚洲第一座投运的海上升压站;国内最长的110千伏三芯海缆;基础钢管桩达到全球之最;国内第一个深水区无过渡段单桩基础;采用全球首创的可拆卸式稳桩平台浮吊吊打沉桩工艺等。

  点评:“双十”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减轻海上风电场建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提升海上风电项目发挥长期的社会、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如东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是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重大突破,将为我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有色集团发行首支境外美元债券

  3月,中国有色集团于境外成功发行首支美元债券,募集资金5亿美元,票面利率2.375%。本次美元债券的发行工作于201511月开展,前后用时仅3个月,主要工作包括前期方案设计、尽职调查及签署各项协议、制作发行材料、路演及发行等几个阶段。

  点评:本次境外美元债券的发行,为中国有色集团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并在国际市场大幅提升了中国有色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准东首家千万吨级露天煤矿通过验收

  3月,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准东露天煤矿通过环境保护验收。据了解,这是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千万吨级露天煤矿通过环保部验收。

  点评:在绿色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要从事能源行业的企业被环保这一关卡在了门外,如何才能既保证产量又保证碧水蓝天,成为了企业双赢发展的头等大事。

  神雾环保推出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

  311日,神雾环保在京发布由其自主研发的煤化工技术——“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该工艺不同于目前采用的以煤炭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工艺路线,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以“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为核心,在生产低成本乙炔的同时,还能同时生产出大量低成本的合成气(氢气和一氧化碳)、石油、天然气等,进而可大量生产生产烯烃、汽柴油、甲醇、天然气、乙二醇、芳烃等重要的能源化工产品。

  点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聚焦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聚焦能源发展大势,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既是企业破解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的治本之策,更是赢得未来发展优势的长远之举。

  赣州稀土产业发展基金成功设立

  517日,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赣州稀土产业发展基金,稀土产业基金由赣州稀土集团与交通银行合作设立,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基金期限为5+2年,由稀土集团担任劣后级有限合伙人。

  点评:稀土产业发展基金的成功设立,将有利于赣州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稀土资源的高效配置,有效解决国南方稀土集团在股份制改造、稀土资源的深度整合和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资金需求问题,对改善集团财务状况、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赣州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同煤大友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大同煤业52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同煤大友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新设立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同煤集团出资3亿元,大同煤业及漳泽电力各出资1亿元。

  点评:近年来,国内已涌现出较多较高水平的投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已树立了领先的地位,其投资模式相对成熟,人才储备较为深厚,投资项目也有较大选择。相比之下,同煤集团设立投资公司在技术、人才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需要利用同煤集团产业链形成的生态圈细分市场,与国内知名券商、投资公司合作来逐渐培养、形成适合同煤集团的业务模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国内外投资公司的威胁。

  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

  62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继201512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关键实质性一步。

  点评:本次重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经过重组,中国五矿资本实力和资源掌控力均大幅跃升,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已经具备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基础。

  潞安集团研制生产太行润滑油

  720日,由潞安集团研发的煤炭产业链上延伸出的又一款高端产品——太行润滑油问世。太行润滑油是全球第一家以煤为原料生产的高档润滑油,成本低、清洁环保、附加值高,质量可与国际名牌润滑油“壳牌”相媲美。太行润滑油是以劣质煤为原料自主研发技术合成的,可广泛应用于钢铁、发电、化工等行业,以及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

  点评:作为煤炭转化中的高档产品,太行润滑油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实现转型,更重要的是多项技术实现国产化,打破了高档润滑油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

  淮北矿业集团实现扭亏为盈

  8月份,淮北矿业集团实现利润1.1亿元,煤炭主业结束33个月亏损状况,首次实现盈利。到8月底,淮北矿业集团经营状况全面由负转正,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利润2200万元。

  点评:在采掘高效、减岗提效、降本增效、非煤创效等刚性措施综合持续发力情况下,加上煤炭市场回暖,去产能政策效果凸显,自今年5月份开始淮北矿业集团整体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明胜的一席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的长远眼光,“不盲目乐观、不高兴太早、不大手大脚、不互相攀比”。为他点赞。

  皖北煤电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

  107日上午10时,来自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煤矿的284名职工登上了开往山西的大巴车,远赴540千米之外的山西南仙泉煤矿。山西南仙泉煤矿原是2009年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后单独保留的矿井,核定生产能力50万吨/年,重组之后,由于技术设备陈旧、管理方式落后,这家民营煤矿于2012年停产。与此同时,皖北煤电尽管有技术、管理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但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很多优秀的老职工不得不转岗,这让皖北煤电承受着职工转岗安置的压力。今年5月,双方达成托管协议。

  点评: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一些煤矿面临着减产或关停。如何妥善解决化解职工转岗安置和再就业问题,成为政府和企业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对此,一些煤矿积极求变,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外拓市场,对异地煤矿进行整体托管,实现从“提供煤炭产品”向“为煤矿提供生产性服务”的转变。

  洛钼集团收购巴西铌磷矿

  1010日,由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牵头支持的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亿美元跨境收购国际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巴西铌磷矿项目日前正式实现交割,标志着今年以来河南省最大规模跨境并购项目成功落地。

  点评:巴西是全球第三大磷消费国,化肥常年进口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洛钼集团拟收资产中的两个磷肥加工厂位于巴西的农业重地,与肥料的最终消费市场十分接近,具有巨大的地理优势。因此,巴西对磷肥的强劲需求及收购标的的地缘优势预计会为洛钼集团磷业务提供长期发展机会。此次收购是洛钼集团在资源领域多元化部署迈出的重要一步。借由购买英美资源集团旗下的磷业务首次介入农业资源领域,这将为洛钼集团现有金属类产品提供多元化的组合机会和战略益处。

  紫金矿业在刚果(金)获巨大铜矿资源

  1014日,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宣布,在刚果(金)卡莫阿铜矿区卡库拉矿段新探获940万吨铜资源,使得卡莫阿整体铜资源储量达到3340万吨,相当于我国当前铜资源储量的1/3。卡莫阿铜矿由此成为非洲大陆发现的最大铜矿,跻身世界十大铜矿之列。紫金矿业再次以低成本的勘查投入获得巨大的铜矿资源。

  点评:不得不说,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地质找矿和投资并购方面眼光独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并购kamoa铜矿时,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就曾预言该矿区南部Kakula段矿化条件好,有找大矿的可能。同样在紫金矿业创立初期,陈景河也曾打破了专家对紫金山金矿“品位低、储量小、矿体变化大,开采价值不大”的论断,通过技术创新和补充勘查,使该矿成为“中国第一大金矿”和低品位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也由此打下了紫金矿业的肇兴之基。本次kamoa铜矿新增近千万吨储量,再次印证了紫金矿业低成本“点穴式”开展海外投资的前瞻目光。

  山东黄金欲进世界十强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1024日在山东黄金集团主办的“黄金矿业与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该集团计划通过海外并购等手段,到2020年,营业收入过千亿,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

  点评:从黄金市场形势看,海外并购仍然在窗口期之内,对有条件的企业来说,仍不失为资源并购的有利时机,况且海外资源禀赋优良,一些项目市场估值较低,并购的机会也在增多。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通过与巴里克、纽蒙特、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蒙特利尔银行、洛希尔等对接沟通,已经打开了进军海外矿业市场的新通道。通道有了但山东黄金还需要全方位学习全球知名黄金公司的文化、管理、技术,以及资本运作、国际运营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同行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山西焦化破解炼焦配煤技术密码

  102510时,山西焦化配煤实验中心厂房内,全省首套300千克试验小焦炉像往常一样推出一炉试验焦。值得一提的是,这炉焦炭的原料煤中配入了一种弱黏结性的煤种。业界认为,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的这一科技创新破解了炼焦配煤技术的“达·芬奇密码”。这种曾经无人问津的煤种,经过配煤研究人员的科学“烹调”后,悄然变身为炼焦配煤的“香饽饽”。

  点评:过去无人问津的高灰、高硫、高灰熔点低粘结性劣质煤如今也可以炼出高品质的焦炭。这个配煤“密码”的破解,为山西省煤企库存的上亿吨劣质煤找到了出路。同时,有了这个配煤方案,焦炭生产也将会进入私人定制时代。

  山东能源与建行签署210亿债转股合作协议

  1114日,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将牵头分阶段设立三只总规模210亿元基金与山东能源集团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这是今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山东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也是全国能源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的第一单。

  点评:当前,山东能源集团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此次与建设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后,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集团转型升级,增强活力动力,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运营质量高、发展后劲足、竞争能力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具有持续价值创造能力的综合性能源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作为首个山东省债转股项目试点单位,是深化国企改革、深入落实国务院推进银企合作实现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地实现银行“去杠杆”、企业“降负债”具有重大意义。

  攀钢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成立

  为了持续推进“三个矿山”建设和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矿山运行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助力攀钢打胜扭亏脱困攻坚战和新攀钢建设,1123日,攀钢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成立。 攀枝花铁矿由兰尖铁矿、朱家包包铁矿整合而成。

  点评:如何挖掘老矿山潜力,降低开采成本,延长老矿山使用年限,焕发老矿山活力,实现老矿山可持续发展,助力攀钢打胜扭亏脱困攻坚战,已成为日益迫切的现实。此次两矿整合组建攀枝花铁矿,将是攀钢矿业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川投资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开建

  1125日,由金川集团公司投资的印尼WPRKA红土镍矿项目,在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奥比岛开工建设,标志着金川集团正式进入红土镍矿领域。这也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甘肃省首个开工建设的境外项目。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国-印尼“一带一路”政府间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采用先进的全密闭、节能环保型RKEF冶炼工艺,年处理矿石170万吨,年产镍铁20万吨,2018年底建成投产。

  点评:进入红土矿领域是几代金川人梦寐以求的夙愿。金川公司将以印尼WPRKA红土镍矿项目为桥头堡,逐步利用项目周边丰富的红土镍矿资源,通过扩产、资源收并购、上市运作等战略组合投资,建设红土镍矿资源基地,持续推动公司资源转型,筑牢企业发展根基,实现由“中国的镍都”向“世界的金川”的转变。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21日上午在上海举行,标志着国内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正式破冰启程。

  点评:一场期盼已久的钢铁企业重组大戏隆重上演,中国神钢横空出世。宝钢武钢这次重组是强强联合,影响力巨大,不仅可以提升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引领国内行业秩序,增强全球竞争力,并且在推进国内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努力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促进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江西铜业联手鹏欣环球资源公司开拓海外资源

  129日,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与鹏欣环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将本着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海外优质有色金属资产投资、并购及开发等领域构建长期紧密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按照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在资产运营、金融贸易、融资投资、国际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在符合双方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下,组建投资联合体,共同推动对海外资源产业投资、开发、经营和贸易的合作。

  点评:江铜集团与鹏欣资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战略伙伴,既是响应中央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号召,也是双方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需要。双方牵手,既可发挥江铜在有色行业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技术沉淀、市场影响力,又可发挥鹏欣资源机制灵活、善打敢拼的民营体制优势,对于推动双方在海外资源产业的投资、经营和贸易合作是个双赢的选择。

  华晋焦煤获中国工业大奖

  1211日,中国工业大奖第四届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西焦煤华晋焦煤“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项目,一举获得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这是迄今为止,山西省煤炭工业唯一获得此奖项的企业,也是本届评选中唯一获“中国工业大奖”的煤炭企业技术创新项目。

  点评:华晋焦煤始终秉承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相关理念,根据所属矿井特点,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交流以及推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通过“保护层煤与瓦斯共采”、“立体化抽采”、“充填留巷Y形通风无煤柱开采”等关键技术的实践,以“三区联动——转化”为纽带,实现了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过程治理向超前治理、管理措施型向工程技术型战略转变,形成了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的沙曲模式,为稀缺优质煤炭资源高效开采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安全保障,对类似条件矿区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营盘壕煤矿主井井塔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1213日,大世界吉尼斯新浪官方微博消息,乌审旗营盘壕煤矿主井井塔以最高蒙古特色建筑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其上部为气膜穹顶钢筋混凝土蒙古包型结构,下部采用钢筋混凝土八角形结构,顶部为蒙古帽帽尖的象形装饰,最高点距地面108米,集工业生产、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点评:营盘壕煤矿的整体建筑风格处处体现着蒙元文化特点,整个矿区力求与周边环境相融合,以建设“绿色生态、和谐文明”矿井为目标,最终将建成“采煤不见煤”的高环保型矿区,使之成为乌审旗“工业旅游”最佳目的地。工业与环境相容,这不正是众多企业追求的绿色生产吗?

  葫芦岛有色天然气替代煤气项目取得成功

  1213日,是一个注定被载入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发展史册的日子,精锌冶炼厂剩余2座煤气发生炉依次停炉,光荣地完成了该系统曾经肩负的煤气生产及输送的使命,宣告了煤气生产系统正式退出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历史舞台,随着精锌厂蒸馏炉“煤改气”改造工程全线竣工,更标志着被称之为葫芦岛有色“燃气革命”的天然气替代煤气——这一重大的环保改造工程大获全胜。

  点评:天然气替代煤气项目的圆满完成,在国家对环保工作日益重视,特别是实施新环保法的严峻形势下,对葫芦岛有色生存发展、提升企业冶炼装备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减轻环保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发展要求。

  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

  1221日,总投资达到593亿元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油品A线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而在129日,该项目合成装置在先后产出费脱轻质油、稳定重质油、稳定蜡后,最终产出合格蜡,标志着关键装置已经打通流程。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属国家级示范性工程。项目包含28台气化炉、10台动力锅炉、12套空分,堪称煤化工项目中的巨人。对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点评: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超级工程,对提升我国煤制油化工技术水平、装备制造水平及助推我国燃油产品品质升级均具有重要意义,自此神宁人实现了“卖炭翁”到“卖油翁”的华丽转身。

  山西焦煤集团牵手滴滴

  1221日,人社部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2017年全国就业援助月暨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现场推进会”,滴滴出行与山西焦煤集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落地就业帮扶事项。同时,山西焦煤集团发布了《关于鼓励职工开展滴滴出行业务的通知》。《通知》提出,山西焦煤集团现在册人员中的富余人员、转岗分流人员、轮岗放假人员、待岗人员或离单位保留劳动关系人员均可加入滴滴平台。

  点评:在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人员安置是最大的问题。2017年将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如何做好人员安置工作是煤企不得不面临的挑战。山西焦煤努力谋求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滴滴出行作为分享经济的先驱,双方合作共建“众创”空间将扎实推动山西省分享经济壮大,促进企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