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应当成为矿产勘查市场的底线——对我国矿产勘查市场形势的研判及其对策思考之六

——对我国矿产勘查市场形势的研判及其对策思考之六

来源:中国矿业报  申文静

 

地质勘查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先行性、基础性工作。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勘查市场得到迅速发展。随着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后,社会组织开展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显得愈发重要。

 

据了解,为维护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地质勘查市场秩序,在国土资源部的支持下,中国矿业联合会将在地质勘查行业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实现地质工作质量和市场秩序维护从行政审批管理向行业自律的重大转变。

 

如何开展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矿产勘查资本市场建设分论坛上,中国矿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矿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诚信管理部主任王平。他从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的建设背景、总体框架、组织建设、工作安排等方面对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由行政审批管理转向行业自律

 

“开展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是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和发展市场的需要。”王平介绍说,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后,国土资源部为加强地质勘查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实现从行政审批管理转向行业自律自治,支持中国矿业联合会研究构建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以维护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矿业市场秩序。

 

据了解,地质勘查资质行政审批取消后,国土资源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有关要求,转变工作方式,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求通过法律法规规范、市场主体自治、行业协会约束、社会公众监督等方式实现地质勘查质量和市场秩序维护从行政审批管理转向行业自律的重大转变。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此前在接受中国矿业报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地质勘查资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并不意味着地质勘查行业没有了资质管理和监督指导,而是将这项工作转入由行业协会组织的诚信体系建设当中。

 

另一方面,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相关政策提出,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行业信用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鼓励协会商会建立自律公约和内部激励惩戒机制,发挥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商会协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必须以服务会员企业、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信用水平和企业信用风险防范能力为目的。

 

王平补充说,商会协会开展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组织开展行业诚信自律建设成为必然要求。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部门支持行业协会在各行业领域中开展诚信自律建设,规范行业竞争秩序,维护行业利益和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矿业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覆盖矿业全行业的社会组织,主要从事矿业战略性、政策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政府制定政策与立法提供依据;研究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制定行约、行规,规范会员行为,并进行监督检查。

 

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强化主体责任,履行信息公示等法定义务,发挥行业协会对矿业行业的约束、规范和激励作用,维护矿业市场的秩序,开展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的责任毫无疑问地落到了中国矿业联合会的肩上。

 

“诚信自律是产业的生命线”

 

社会信用体系是维护社会基本经济关系和基本道德准则的基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体系是否健全和完善主要标准,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信用等级类似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影响和制约社会主体行为。”王平表示,地矿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诚信自律体系的建立,因为诚信自律是产业的生命线,诚信建设对地矿行业发展极端重要,诚信体系是建立和发展风险勘查资本市场的关键。

 

结合地矿行业的具体工作性质,他进一步分析称,矿产资源使用权具备资产属性,勘查活动围绕这一经济产品而发生。地勘经济高位运行,受外部环境矿业权变现快、回报率高、失信成本低等因素的影响,勘查造假、违法转包、成果资料虚假、矿权评估虚高等现象在地质勘查与矿业权交易中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勘查市场秩序,直接损害了国家、矿业投资者、勘查单位的利益,严重制约了地勘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他所提的这些现象和问题并非空穴来风。在中国矿联提供的一份资料中,记者看到,国土资源经研院对地勘行业失信行为进行的一项研究,梳理总结了地勘行业在资质管理、项目管理、勘查活动、市场行为中的典型失信行为及其表现形式。包括:地质勘查资质申请材料造假,借用、挂靠地质勘查资质证书;合同违约、资料编录不规范,假项目、假报告、假图件;违法外包、转包;越类越级勘查,勘查造假、假工程、假品位、假矿体;无证勘查、伪造钻探工程量及岩芯、虚假招标、虚假竞标等。

 

对此,王平表示,急需在地矿行业建立诚信自律体系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以深化地质勘查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统领,以地质勘查行业信用评价为主线,重点针对地质勘查活动中存在的诚信问题,以典型单位、典型信用事件展开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建立地勘行业第三方信用评估信息平台,为我国风勘市场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给我国风勘资本市场建立提供诚信信息。

 

此外,王平还表示,我国地矿行业需要诚信规范标准,“走出去”更需要诚信标准规范。我国矿业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有中国的诚信体系标准规范,在国际上要树立中国矿业良好形象,力争使我们的诚信体系标准得到国际的互认,这样矿业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才能建立更好的产能合作。

 

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怎么建?

 

据悉,目前,我国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将把握亮点:一是不重复政府行政审批的老路,改变管理模式:不重复行政审批,注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建立社会公众举报受理制度;实行抽查检查监督机制,建立处罚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公示(黑红名单)制度。二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建设信息公开标准、地勘单位职业等级评定标准、职业地质师(合资格人)标准、地矿行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

 

为此,中国矿联专门成立了诚信管理部、职业地质师分会,建立了由国土资源部相关单位、中央所属地质总局(中心)、各省地矿(勘)局、各省矿业协会(联合会)、中国矿联及相关分支机构推荐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地质勘查行业诚信自律体系专家顾问委员会,依托中国矿联地质勘查分会和地质与矿山装备分会,并由会员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中国矿业网)、研究中心、培训中心、咨询中心等部门作为技术支撑和业务配合单位,在国土资源部和民政部指导监督下,坚持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竞争有序的原则,开展诚信自律体系建设。

 

据介绍,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的内容包括:地质勘查单位执业等级管理及监督、检查;建立职业地质师(合资格人)制度;研究健全地矿诚信标准体系,开展地矿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开展行业统计分析研究,为政府提供技术服务;开展矿业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宣传和培训。

 

王平透露,其中,地勘单位执业等级监督管理办法目前已初步形成。按照计划,今年底将开展地勘单位执业等级标准研究,经过1~2年的试点、研究和运行,力争在2018年末完成地勘单位执业等级国家标准。职业地质师(合资格人)制度和监督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也已初步形成。按照计划,2018年下半年,将结合相关研究项目,从标准、规范上将我国的职业地质师和国外的合资格人等有机结合,研究建立国际化的职业地质师(合资格人)制度。另外,地勘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讨论稿)已于去年底完成。按照计划,2018年上半年,将按照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采用地勘单位自行填报并承诺真实可靠性,同时建立地勘单位信用数据库,根据3%~5%的比例抽查和公众监督举报核查结果,进行黑红名单公示。

 

据了解,中国矿业联合会将发挥行业协会对地勘行业的约束、规范和激励作用,进一步完善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健全行约、行规,规范会员行为;与相关部门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协同机制;开展地勘行业统计分析研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行业诚信信息,向政府提供信用评价和诚信状况的分析评估研究结果;对地勘单位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业务、诚信等内容的培训和教育,引导会员树立诚信执业理念,共同打造社会共治格局,推进地质勘查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