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网

 

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地质勘查局获悉,该局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开展“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地勘单位专业技术优势,行动至上、实干至上,积极投入到迎接G20峰会服务保障的有关准备工作,汇聚起浙江地勘强大的正能量。

 

  助力峰会项目

 

  杭州市风情大道改造及南伸(金城路—湘湖路)隧道工程和苗圃给水加压泵站扩建工程,是该局一大队所属地矿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的G20峰会和“五水共治”建设项目。两项工程主要解决杭州“三纵五横”快速路网交通畅通及提高城区保障供水的能力,确保在G20杭州峰会前精彩亮相。该队承接任务后,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严要求,高标准,精心施工,以质量至上的专业技术与服务,保证了在6月中旬全面完工。

 

  为确保杭州市滨江区供排水管网安全有序运转,该局测绘大队为钱江一桥至钱江三桥、江南大道至钱塘江沿岸区域以及峰会主场地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地下管网及相关设施安全隐患。测区范围涉及11条主要道路及8个大型住宅小区,总体探测量近百公里,涉及城市道路窨井盖一万多个。

 

  同时,为确保京杭大运河等河道水质,一年来,测绘队主动配合当地主管部门共同开展河道污染源探查,并将调查结果绘制成图表,为杭州市河道生态治理提供了高效、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守护峰会平安

 

  作为杭州市地质灾害治理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浙江省地勘局第一地质大队,近年来以杭州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为龙头,按照市政府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的要求,切实做好G20杭州峰会期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主汛期到来之前,该队对主城区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摸底排查并开展了应急演练工作;结合近年来突发地质灾害实例,精心制作了相关培训课目,分别在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等地对基层约 500余人地质灾害监测工作人员进行了防灾减灾业务技术培训。

 

  结合地方政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及平安创建工作要求,该局测绘大队找准服务保障结合点,开发了“综治维稳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无人机航飞的高分辨率影像为底图,把地方政府辖区内的人、地、事、物、情及其关系全部纳入其中,为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该局有色地勘局、三大队(二六九大队)、七大队、九大队(二六二大队)、十一大队、水文大队、物勘院、地矿所等单位,按照“任务责任清、人员清、物品清、车辆清、房屋清、施工点清”的要求,全面对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和基地安全管理进行自查自纠,强化对特殊工种、危化物品的监管。

 

  参与峰会环保

 

  为给G20峰会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局属各地勘单位积极加入到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参与G20、积极助力G20、热情服务G20,争当宣传服务G20东道主。

 

  据了解,该局一大队、七大队、测绘大队、水文大队等单位发出了《迎接G20率先做示范—倡议书》,开展了美化社区环境、倡导文明有礼出行等志愿者环保公益活动。该局七大队党委充分利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岗等载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党建“五五”工程,确定以实现“四个满意”为目标,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保障G20峰服务活动。测绘大队成立了“智绘团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自身现有资源参与峰会期间的公益性服务保障工作。

 

  日前,该队志愿者们还在交通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将文明出行的理念传递给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