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快搬速治 百姓心晴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网

 

76日,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地灾隐患点整村搬迁项目——天台县白鹤镇苍蒲坑村房屋全部拆除,1100多个村民有序撤离。

 

  79日,5台挖掘机齐上阵,一日内拆掉平桥镇紫东地灾隐患点所有房屋,涉及152583处。

 

  716日,县委书记管文新带队督查治违拆危和除险安居工作。

 

  ……

 

  一个个日子,记录了天台地灾快搬优治的进展与成效。

 

  据统计,截至727日,在该县拟搬迁避让的20个隐患点中,已撤离村民1455人,撤离率为98.8%;拆除老屋879间,拆除率为98.4%17个隐患点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

 

  最铁决心:应搬尽搬 能治速治

 

  一提起地灾,赤城街道山裘村的范和志仍心有余悸。“2015年台风期间,雨势汹汹,我家粮仓被淹,老黄牛陷在淤泥里。而这儿,洪水、泥土齐刷刷往下冲。”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破碎的山体,用手轻轻一拨,沙石哗哗往下掉。

 

  在始丰街道孟岙张,由于早年凿山修路,村口形成一个狭窄的豁口。村主任张德凯记得清清楚楚,2013年的一个夜晚,暴雨过后,一声巨响,西侧山崖滚落一块巨石,彻底堵塞了通道,3天后才恢复交通。

 

  “地灾无小事。”管文新在白鹤镇苍蒲坑实地调研时动情地说,“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应尽快完成地灾搬迁工作。”

 

  “应搬尽搬,能治速治”是天台地灾防治的最佳概括。天台县政府与乡镇街道签订责任书,把搬迁治理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坚持“挂图作战、挂牌督办、销号清零”,确保工作进度。

 

  最快速度:三年任务 一年完成

 

  地灾防治形势严峻,等不起,慢不得。该县立即调整《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在全县46个隐患点中,明确17处隐患点实行工程治理,6月底前全面竣工;20处实行避让搬迁;9处一般隐患点列为日常监测。

 

  白鹤镇苍蒲坑隐患点搬迁避让是重中之重。该县成立搬迁领导小组,抽调国土、乡镇、民政等相关部门精兵强将,分成4个小组进村入户,全力攻坚。工作组召开各种座谈会16次,反复走访群众3550余人次。81岁的周仙妹刚开始时表示“死也不搬”,但真诚所至,最终还是想通了。

 

  如今,苍蒲坑集中安置区一期工程5118套已顺利完工;二期工程正在装修外墙。平桥镇紫东村一期安置区正在扫尾,二期工程10月份开工建设。安置房价格仅2500/平方米,村民实实在在得了实惠。

 

  最严要求:量身订制 精准治理

 

  地灾工程治理,天台县总共投了880余万元。工程质量如何保证,该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叶海明说:“这个可以放心,我们设下了‘三道关口’。”

 

  治理方案专业精准。该局邀请浙江省工程勘察院、杭州大地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单位,量身订制治理方案。如:泳溪乡北山村泥石流隐患点,采用“清沟+排导槽+挡墙”的方式进行治理;南屏乡沙岗不稳定斜坡,采用“削坡卸荷+重力式挡墙+坡面防护”的方式进行治理。

 

  施工期间全程监管。除聘请监理单位全程监督外,该局还邀请浙江水文地质大队实施全方位检查。当国土员陈统林来到泳溪乡北山村泥石流隐患点,施工负责人汤胜潮忍不住打趣说:“老陈啊,你来得真勤呀! 放心,排导槽建好后,可抵挡百年一遇的洪水呢。”

 

  竣工验收专家把脉。工程完工后,该县邀请省地灾防治库专家和相关行业专家,利用回弹仪、测距仪等检测工具,对工程质量、强度、数量等进行了全面检验。

 

  有家不能回、有房不能住,这是地灾隐患点村民的切肤之痛。“应搬尽搬、能治速治”为村民撑起了一片“晴天”。“以前下雨天总是慌兮兮,今后可以安心睡大觉了。”看到治理工程顺利完工,范和志高兴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