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 中国矿业报

 

  815日,国土资源部举行全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对全国正在进行的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的清理工作做了介绍。他表示,正确处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据于海峰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矿政管理水平,国土资源部决定开展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于今年7月印发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各石油公司,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按照实事求是、协调配合、分类梳理分析的原则,对各类保护区禁止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范围的矿业权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分类梳理、系统分析,同时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研究提出保护区内矿业权分类处置方案报省级人民政府。

 

  于海峰表示,我国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油气探矿权情况初步进行了梳理核查,已有22个油气探矿权退出保护区面积6586平方千米,2016年对全国整装勘查区进行了调整,退出了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叠面积32405平方千米。从省级层面来看,内蒙古自治区已出台了《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退出方案》、甘肃省也出台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及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行动方案》,其他省区的工作也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中。

 

  于海峰介绍,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新立的探矿权一律不得进入各类自然保护区等勘查、开采禁止区,推动自然保护区内已有探矿权、采矿权平稳有序退出,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