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地质科技创新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地质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 中国矿业报

 

  中国地质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1010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地质相关领域的25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助力绿色经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28个分会场,收录论文近1000篇,共同交流近年来我国地质界在地质调查和地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探讨地质科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共同谋划地质科学未来的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李金发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地质学会学术年会历来受到科技界的高度重视。中国地质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全行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推动地质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地质科技人才等重要职责,在当前形势下,要继续做好“三个服务”。一是为行业服务。围绕地学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开展协同攻关,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性地质成果,促进我国由地质大国向地质强国迈进。围绕着地勘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学会专业齐全、人才济济的优势,发挥智库作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地勘行业健康平稳发展。二是为地质科技工作者服务。瞄准国际地球科学前沿,聚焦资源环境中的重大科技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学术年会、研讨座谈、在学会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出符合地质规律的新观点新认识,持续提升我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学会的金银锤奖、金罗盘奖和黄汲清等奖项,积极向国际组织推荐中国科学家,造就一批有理想、有道德的地质人才,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地质学家。三是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围绕国家科学普及目标,在做好地质公园建设、世界地球日、青少年地学夏令营的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科普工作形式,普及地学知识,满足社会公众对地质科学的知识需求,提高全民对地球科学的认知度。

 

  李金发表示,中国地质学会要适应新形势,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谋划改革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学会改革工作的系列新要求,制订学会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明确建设新型的社团组织的目标。二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进一步完善学会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学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增强服务能力。三是积极承接政府职能。立足学会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加强沟通协调,承接职称评审、成果鉴定、职业资格认证等政府转移职能。

 

  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宪来主持大会报告。会议特邀13名院士专家做主题报告,分别针对“青藏高原现今构造变形与深部动力作用”、“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的研究”、“如何看待中国的油气资源潜力与未来发展前景”、“深部及覆盖区地球化学勘查新进展”、“中国砂岩铀矿成矿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朱立新介绍,中国地质学会学术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跨部门、跨行业、跨专业的学术交流会议,旨在为地质工作者特别是年轻地质工作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