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作转型有了系统理论依据

来源:国土报

  11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地质工作到底如何转型有了一个系统的理论依据。

  会上,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在当选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长后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地质工作正处于一个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中,要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地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工作需求的变化,必须推进地质工作重大转变,对地质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调整改革。

  如何转型呢?钟自然从六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一是从工作对象上,要从单一型的调查或者勘查向综合性调查勘查转变,由矿产资源向地、矿、海、水、林、草多门类自然资源转变,由资源向资源、环境、空间、灾害等多要素转变,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地质工作必须精准对接需求,聚焦解决关键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二是从工作领域上,要从以陆域为主向陆海并重转变,由以浅部为主向浅部与深部并重转变,由以境内地质工作为主向境内、境外并重转变。

  三是从地质工作内容上,资源环境调查要由过去注重数量向注重数量、质量、生态综合评价转变,从固体矿产向清洁能源矿产和战略新兴矿产、大宗紧缺矿产并重转变。资源地质工作,要由过去着重于调查勘查地质潜力向地质潜力、开发条件、环境影响三维一体的综合评价转变。水文地质环境工作,要由过去单一单要素的调查勘查向资源环境空间灾害多要素综合调查转变。基础地质工作,一方面回归岩石、地层、构造基本地质单元及其相互关系的调查研究,另一方面要向两个方向拓展,一个方向按照地球系统科学的理论向多圈层交互作用的方向转变,一个方向注重岩石地层构造对成油、成矿制灾的影响以及对于生产、生活、生态的影响的调查研究。

  四是从地质工作的方式上,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靠科技创新,更加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手段,提高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会化服务的水平。

  五是从地质工作成果的转变上,要由过去提交一个报告、一张地质图和一些附表,向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转变,按城市规划人员的要求提供地质工作成果。

  六是从地质工作的主体上,要由过去个人、小团队的 “单兵作战”式,转变为大团队、多单位、跨学科的“立体作战”, 将多专业、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共同组团,研究解决解决重大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变为地质工作的常态。

  编后——

  近年来,随着资源勘探投资力度的降低,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民族发展的千年大计,地质工作发展也面临着全新的形势和任务。

  在这一新局面下,转型发展成为业内谈论最多的话题。各地质工作单位,也结合自己的优势专业、所处地域等因素,开展了转型发展的积极探索,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探讨还是探索,都还体现在强烈的点上或面上,缺乏系统性的理论。这一局面若长期存在,不利于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

  日前,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在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相关讲话,让地质工作耳目一新——给与了各地质工作单位转型发展系统的理论指导。如在这一系统理论指导下继续加大实践力度,再进一步丰富这一系统理论,我国将会形成完整的新型地质工作理论体系。

  这对地质人来说是个好消息!难怪会场响起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