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企业要么智能要么消亡

来源:中国有色网

  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2015年,《中国制造2025》

  未来5年要大力推进矿业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矿山,大力发展“互联网+矿业”。

  --2016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

  两条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信息,你从中嗅出了什么?智能化矿山建设就这样走到了我们跟前,在许多矿企还未能摆脱过去笨重、陈旧、危险等等落后标签的时候,智能化就这么来了,大大方方地微笑着向中国矿企说:“你好!”

  智能化矿山建设究竟是什么?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发展了,我们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去采矿,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简单粗暴地去管理矿企了。矿山竞争的核心已经由传统的资源优势竞争逐渐转化为高度信息化、集成化的科技竞争,智能化矿山建设就为此而生。

  智能化矿山建设能够把与矿山活动有关的各种对象与现象进行智能化表达,并应用于各个环节的管理和决策之中,实现矿山各工序或环节的智能化决策与控制。从很大程度上提升矿山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资源产量和质量、解放采矿作业劳动力、有效保障人员作业安全,进一步提高矿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因此,加快国内矿山,尤其是新矿山的智能化建设对提升我国矿山技术水平及推动矿业技术进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其将智能化矿山建设说成一种行为动作,不如说成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它是一个由多个技术革新阶段组合,同时也是使多阶段技术体系相继得到完善的过程。你具备了基础的智能化条件,你有了智能化设备和操作人员,你就成为了智能化矿山企业?对不起,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你还需要建立起与之相应的高效管理,才能发挥出智能化应有的效果。当前,一些矿山企业引进了多套先进软件和硬件系统装备,但管理手段仍以传统模式为主,过多强调“责任制”,处于一种“被动式”境地,主要是对一些事件如事故、故障等进行被动式处理,是一种相对滞后的处理机制,而不能通过有效管理做到系统性地预防。智能化矿山要求管理者能够高效统筹矿山管理人员、材料、设备等涉及到生产和安全的各环节之间的关系,能够在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基础上使各系统模块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

  只有智能化设备,却没有精细化管理手段,这就相当于你有了金刚钻,却不知道该怎么用它去揽好瓷器活儿。矿企管理是一项十分庞大而复杂的任务,它不仅需要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进行管理,还需要对煤矿的开采,采矿的设备、机械以及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所包含的管理任务繁杂多样,包含了极为庞大的信息量,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当前形势下,矿山企业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发展局面,就必须对自身实行精细化管理,在资源的调度、管理和控制上实现科学运用,带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从而逐步实现智能化矿山建设。

  目前,我国矿业行业生产信息化、智能化仅覆盖极小部分,主体的发展方式依然严重落后,中国矿企需要智能、需要技术、需要创新,更需要做好自身的管理。随着国家不断重视和扶持,国内部分大中型矿山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对矿企精细化管理认知在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首钢搭建了纵向四级(基础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生产执行数字化、企业资源计划数字化)、横向四块(应用GIS地理信息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OA信息系统)的数字化矿山整体框架,使采矿和选矿方面信息化智能化大大提高。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3G无线技术的智能化矿山综合应用平台”,利用目前先进的3G无线通讯技术,以手机为载体,实现了随时接收安全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综合自动化系统和煤矿办公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数据,实现了对煤矿井下的环境及设备信息的实时监控,极大地提升了矿井的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

  鞍钢矿业把信息化、数字化与制造技术、企业管理相融合,形成了集基础控制、生产过程控制、企业运行过程控制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运营新模式。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管理与智能控制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矿山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智慧人本管理、智慧生产执行、智慧设备管控三大系统,实现对企业运行全过程的跨千里实时控制和持续改善。

  河南发恩德矿业推行“事事明企业博客”系统,消除了信息传递层级化、滞后性、被动性的缺点,矿山企业处于全时间可监控的状态。有效改善了企业管理,实现矿山管理无死角,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提高了公司绩效。出矿品位平均提高了15%~20%,银品位维持在300克/吨,降低了贫化率,在安全生产上杜绝死亡事故、轻伤事故大幅减少,得到省地两级安监局的肯定。

  ……

  智能化矿山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希望中国矿企能够找准定位、认清自我,从实现自身的精细化管理入手,找到能够结合矿企自身的实际特点,“量身定制”、行之有效的企业管理系统,在智慧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