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矿产资源取得哪些成效?

来源:国土报

  12月18日,由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组织的2017年度矿产资源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相关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煤炭、冶金、有色行业协会与部有关事业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好于预期,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资源型行业取得积极成效:我国油气勘查开采投资明显回升,天然气产量显著增长;煤炭产业推进化解过剩产能,自2016年下半年出现较明显反弹复苏,今年反弹复苏势头进一步强化;钢铁行业基本面改善对铁矿石市场运营创造良好环境,铁矿石价格波动在54~95美元/吨区间,整体上涨,国内矿山生产稳定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绿色转型稳步推进;有色金属行业产量稳中有升,产业效益显著提升。但同时,我国资源型行业也面临一些问题: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持续下降;金属资源对外依存度高;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有色金属行业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新旧动能转换总体缓慢等。

  专家指出,21世纪以来是金属资源产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当前我国已步入工业化的中后期,对金属的需求正在接近峰值,对外依存度会进一步提高;随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对战略性、高技术金属产品需求会急剧增加,未来对金属资源的争夺将由基本金属转向战略性金属;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金属资源安全战略也要相应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