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多措并举严把铜精矿检验关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2017年中,浙江嘉兴检验检疫部门累计完成进口精矿检验鉴定48批,重量26万吨,货值超过4.2亿美元,批次、重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200%、182.6%和279.3%,进口铜精矿原产国主要为智利、墨西哥、秘鲁、赞比亚、澳大利亚等。其中检出短重进口铜精矿1010吨。据分析,短重原因主要为到货港实际水分检测值比装货港货物水分值大,导致货物干吨重量短重,国外发货人有以水充货之嫌疑。嘉兴检验检疫局及时检出货物短重并出具重量证书,为收货方索赔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159万美元。

 

 据了解,嘉兴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铜精矿检验监管工作,多措并举严把铜精矿质量关:一是对于矿产品规范取制样流程和水分检测工作,确保检验鉴定结果的准确性;二是加强对进口铜精矿的检验鉴定,从维护国内企业利益、防止商业欺诈的战略高度,认真做好进口铜精矿的数重量检验鉴定工作;三是提醒国内收货人对客户信誉和市场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选择与信誉好、操作规范的国(境)外公司进行合作,同时细化合同索赔条款;必要时,可以向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实施装运前检验,做好应对措施并从源头上控制短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