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印迹 绿色矿山建设10年之2008

来源:绿色矿山公众号

 

  199989日原国土资源部向各省市区国土主管部门下发《关于开展矿山尾矿、固体废料以及地质环境情况调查的通知》。(国土资发[1999]242号)并决定成立“全国矿山尾矿、土地复垦及地质环境调查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蒋承菘副部长任组长,开发司司长曾绍金任副组长,办公厅、财务司、耕地司、地藉司、利用司、开发司、环境司及中国矿协有关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矿协,由尾矿资源化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尾矿办成立后,在部开发司的直接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开展对全国矿山尾矿资源、矿山土地和矿山地质环境的大调查。调查工作为后来绿色矿山的提出奠定了基础。

  在矿山大调查过程中,尾矿办专家们不但发现了矿山存在的诸多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看到了矿山的许多亮点,看到了我国矿业发展的方向和希望。尽管当时一段时期内,我国矿山企业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但许多企业和矿业人为了生存发展,为了振兴矿业,始终在孜孜不倦地努力探索着前进的方向,在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开拓着前进的道路。并在企业管理、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多种经营、三废治理、综合利用、土地复垦、环境治理和生态重建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和示范。尽管这些成绩还是点点滴滴的、分散的、不全面的,但却使我们深深感觉和认识到,这才是我国矿业的发展方向和主流。

  这种情况下,使我们萌发了要将这些典型事例拍摄成电视片进行宣传的强烈欲望。先后收集了200多家矿山企业的各种先进事例,然后从中加以筛选、分类,并经大家多次讨论和数异其稿,最终拟定了一部50集名为《绿色矿山》的原稿。内容集中反映了我国矿山各方面特点、亮点,想以此来引导与推进现代化矿山建设的进程。

  为了能拍好这部电视系列片,2003410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绿色矿山》电视系列片拍摄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一些省厅主管部门和有关矿山企业代表们的介绍和意见。2003416日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司向各省(市、区)国土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绿色矿山》电视系列片拍摄活动的通知”,明确指出《绿色矿山》电视系列片的宣传主题是:以正面宣传在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先进典型与范例为主。宣传内容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主线,围绕解决矿产资源开发活动中的各种环境问题。如宣传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尾矿、固体废料、废水综合治理与利用;矿山占损土地和矿区塌陷地的治理、复垦与绿化;矿山地质灾害治理与防治;矿区美化与生态重建;依法开采、科学管理和多种经营等,并获得较好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先进典型与经验。

  在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之后,于200310月~20042月底,先后分两批共组成6个摄制组按照50集脚本的素材分赴各地有关矿山进行实地拍摄工作。拍摄工作完成后,中央电视台10频道有关人员立即进行室内编辑加工制作,最后完成了以“绿色矿山”为主题内容的18集电视专题系列片。但是,由于当时人们对“绿色矿山”的认识不同,电视台也考虑收视率等问题,最终将该电视专题片定名为《2003资源环境记忆--绿色矿山》。该专题片于20043月“两会”期间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绿色空间》栏目播出,受到广泛好评。据电视台的同志说,播出期间的收视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这是非常喜人的。

  “绿色矿山”理念的提出,以及电视系列片的摄制与播出,起到了很好的播种机作用,许多矿山、许多矿业人开始去思考、关注有关“绿色矿山”问题。浙江、山东、河北等一些省国土资源厅先后开展了创建“绿色矿山”活动。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从2005年起,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启动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制定了《浙江省绿色矿山创建指南》、《浙江省绿色矿山考核标准》、《关于开展创建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有关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自始至终一直坚持下来,树立了一批批省级绿色矿山先进典型。不仅为推进浙江省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生态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也犹如一颗火种,对于如今绿色矿山在全国燎原也是功不可抹。

  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特别是党的十六届七中全会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制定“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指引下,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人们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更多的矿山企业开始重视开展资源的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环境治理等逐渐被开展起来。

  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国土资源部投入资金1350万元,选择了10个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老矿业基地,实施了矿山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绿色矿业建设。

  为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整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国发[2001]11)、《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85)的要求,以及国土资源部有关治理整顿工作的部署与安排,从20015月起,除台湾省及港澳特区外,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开展了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整顿。到2005年底,治理整顿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我国矿业开发秩序明显好转。

  从1997年~2005年,中国矿联等单位联合在河南平顶山、陕西铜川、河南郑州、安徽淮南、辽宁盘锦、辽宁阜新和甘肃白银组织召开了七届“中国矿业城市发展论坛”,围绕“四矿”问题、矿业城市经济转型、生态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等进行分析讨论和研究,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矿业的发展。

  20055月,中国矿联在广西柳州召开了以“科学发展观·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为主题的“2005循环经济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讨会”,对我国矿产及尾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矿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次会议被认定为从此以后每年度召开的“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的首届会议。200512月,中国矿联矿产资源委员会和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还在北京举办了以“促进矿产资源循环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交流我国矿产资源二次开发的经验和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探讨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

  20062月,国土资源部部署评选表彰“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活动。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及实地考查、公示等程序,12月发出决定,表彰并授予了186个矿山企业荣誉称号。这些矿山企业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依法办矿,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合理开发矿产资源,特别是在釆选冶的生产过程中,依靠科技进步,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工艺和设备,使釆矿回收率、选矿回收率、矿石贫化率“三率”指标超过设计水平;在尾矿回收利用、矿山“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矿山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从2005年至今,中国矿联每年都联合各主要矿业行业协会定期召开“中国矿产资源供需形势分析研讨会”,为我国矿业管理和生产发展及时提供信息;拍摄播出了宣传我国矿业动态和最新成绩的电视片《中国矿业2006》和《中国矿业2007》;200695-6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矿产勘查论坛”;此外,还开展了“十佳矿山”和“优秀企业”评选,以及“中国天然碱之都”、“中国钼都”、“中国钨都”、“中国碳酸钙之城”、“中国岫玉之都”等各种“矿城”命名工作,……等等。这些都为以后“绿色矿山”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061220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大会围绕“推进制度、政策和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合理开发与综合利用”这一主题,探讨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2007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于1134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南山宾馆召开。论坛围绕“保护资源,保护环境,构建和谐矿业”这一主题,就当前矿业循环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制约因素开展广泛的交流与讨论。总结和推广矿产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探讨矿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

  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推进矿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为中心内容的“攀枝花宣言”。

  20071113日,以“落实科学发展、推进绿色矿业”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土资源部吹响了绿色矿山建设的进军号。

  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资源需求刚性上升。一方面,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不少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仍然比较粗放,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矿山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会议认为,转变传统意义上以单纯消耗矿产资源、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和高耗能为特点的开发利用方式,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真正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已成为矿山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矿山2008

  2008215日,中国矿业联合会设立绿色矿业办公室,专司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2008225日,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首钢矿业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发起并起草了《绿色矿山公约》。

  20081122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在南宁召开以“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矿业”为主题的“2008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会议一致通过《绿色矿山公约》。

  20081216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向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呈送《关于开展绿色矿山评选工作计划的请示》,规划司复函同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