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15.7亿年前地球氧化事件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朱祥坤研究员课题组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发表论文,首次报道了距今约15.7亿年前地球发生的一次氧化事件,恰好对应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真核生物出现的时间。这一重要发现彻底推翻“距今18~8亿年的时期地球表面持续低氧”的传统认识,再次肯定了氧气在早期真核生物演化中的重要作用,是地球早期环境与生命协同演化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研究区位于我国天津蓟县地质剖面自然保护区,该地区完好地保存了距今15亿年前后的“中元古代”沉积岩石地层。朱祥坤研究员及其合作者通过对蓟县剖面约16~15.5亿年前的古海洋沉积碳酸盐岩开展详细的地球化学研究工作,有效地提取了当时的古海水地球化学信息。研究发现,“中元古代”古海洋是一个持续氧化的动态演化过程,氧化事件起始于约15.7亿年前。而且目前已知可靠的、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真核生物化石发现于我国燕山山脉大约15.6亿年前的沉积地层中,稍晚于本研究发现的古海洋氧化事件的起始时间。

 

这一新的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距今18~8亿年的时期一直被认为是地球历史上比较沉寂的时期(Boring Billion),地球表层岩石圈、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维持在近乎不变的 “稳定”状态。有科学家认为,该时期的大气氧含量甚至可能低于现代氧气水平的0.1%。但随着越来越多该时期真核生物化石的发现,特别是15.6亿年前大型多细胞真核生物的发现,使得有关“早期真核生物演化与地表环境变化是否存在必然联系”的争论更加激烈。本次发现,彻底推翻了该时期“持续低氧”的传统认识,强有力地证明了早期真核生物演化与地表环境变化存在内在联系,升高的氧气含量是真核生物演化的必要条件。这一新的发现也将刺激科学家重新从不同角度探索距今18~8亿年的时期地球系统演化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