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完成废弃矿山生态复绿六万余平方米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石龙山,因其山形而得名,传说玉帝命一条神龙在此守护万顷良田,日久龙化为山,由此得名。日前,记者登山,透过薄雾,隐隐约约看到翠色欲滴、绿意盎然,满眼的绿色让人沉醉。



 如此这般青山相拥、绿水环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迷人风采,是天然的吗?浙江省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的废弃矿山复绿。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石龙山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以它为代表的之江地区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投入资9.2亿元,完成6个项目、13座废弃矿山的治理任务,治理面积达74.54万平方米,生态复绿6.4万平方米,平整腾出建设用地1400余亩,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三赢。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石料开采加工一直是之江地区的支柱产业,开办一个采矿厂相当于坐拥一台印钞机。然而,采矿在带来财富的同时,也无情地碾压着脆弱的生态环境。



 特别是位于之江区域中南部偏西一隅的石龙山、新塘、西山下羊、联办前山村口、九炮山和双流六大矿区紧邻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和云栖小镇、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区等创新园区,然而采矿带来的破坏就像一条长长的疤痕烙印在旁,艺术再美也无法掩盖。这些矿区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对之江地区提档换级,实施拥江发展,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大战略”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为还之江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西湖分局积极组织项目施工方实施24小时无间断施工,日均投入挖机等机械设备106台、施工人员368名,日均外运土石1085车次,真正地做到“闻‘机’起舞,日落而不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分局在采取粘土掺入适量碎石的传统方式进行土壤改良处理的基础上,引入喷混植生复绿工艺,使植物在近陡坡也能持续自然生长,达到长期绿化的效果。



 同时,充分考虑地形、土壤、水文、气候、生物等因素,坚持选择小叶女贞球、海桐球、黄馨等适宜生长、成活率高的植物品种,进行等比例交叉种植,形成稳定性强、抗逆性强、生长迅速的绿化,以确保造一片、绿一片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绿色发展,最终是要实现效率、和谐、可持续。



 西湖分局在废弃矿山治理中通过削高填低的方法,对宕底遭破坏的土地资源进行整理,整理出土地1400余亩,目前已完成石龙山南侧区块800余亩土地的征地补偿工作,土地价款可达过百亿,潜在的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合理利用废弃矿山闲置土地,不仅能提高土地收益,还可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提升沿线土地的价值,初步形成生态环境与生态经济良性互动、和谐共进的生态建设保障体系。



 “废弃矿山带来的生命之痛、污染之源已成为历史,呈现给西湖人民的已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未来,废弃矿山进行治理后将成为西湖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该局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