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添一项铀矿综合利用技术 已启动建设年处理1.5万吨独居石项目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进入新时代后,我国核工业铀矿采选企业源综合利用再添新成果,又有1项铀综合利用技术即将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这是记者日前参加中核集团所属中国铀业有限公司组织的,纪念核工业第一批厂矿创建60年记者行活动时活动时了解到的。

 

  记者获悉,该项技术由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开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利用独居石共伴生铀综合利用技术,已启动建设年处理1.5万吨独居石项目。项目一期投资2.7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值8.7亿元、年利润1.2亿元的南方独居石稀土产业园,在促进我国稀土产业绿色综合利用上具有示范意义。

 

  据介绍, 1958年规划建设的第一批核工业厂矿,是我国铀资源采选冶业的摇篮。建设生产之初,我国核工业的创业者们就形成了重视资源综合利用的传统,第一座铀矿山建成不久即开发了在含铀废水提取铀的工艺和成套设备。第一座水冶厂建成后,即针对我国低品位铀资源占比较大的资源特点,持续开展了低品位和共伴生铀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共伴生独居石中铀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即是他们几十年持续研究、不断深化的结果。

 

  核工业选冶专家表示,这项综合利用技术产业化的实现,在进一步扩大我国铀资源供应保障的同时,还具有非常重要的环境保护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