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色行业增速、结构、效益同步 期货市场受到各方重视

来源:中国矿业报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要有色金属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机构的行业专家表示,今年国内有色行业发展有望继续向好,铜、镍、铅以及小金属品种被持续看好。同时,以铜铝铅锌等基本金属为代表的有色衍生品市场是目前国内最成熟、最高效的衍生品市场之一。

 

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进入2018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总体延续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据初步判断,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2018年行业发展依然会呈现出增速与结构、效益同步向好的局面。

 

供需方面。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商品研究主管汪晓红认为,有色行业要关心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联动。目前从国内和国外的所有库存来看,很多品种的库存水平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低库存提供了大量的交易机会。对于有色金属需求,汪晓红也持乐观态度。她表示,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越式消费增长带来的需求潜力,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提振部分金属价格,环保治理结合供给侧改革则将带来更多机会。

 

英国金属导报集团主任编辑Alex Harrison表示,根据金属导报预测,铜特别是在亚太地区上升的趋势比较乐观。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对于高品位镍的需求较大,镍的基本面非常好,预计2018年LME镍价平均在14197美元/吨。

 

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加大,如何实现平稳运营?“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不仅会遇到政治等宏观层面的风险,也可能在经营层面遇见法律以及货款回笼等资金财务风险。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企业能对市场价格风险进行有效把控。”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王思然建议有色企业灵活运用期货市场把控有色企业经营风险,转变保值理念。

 

在有色行业中,产品价格波动对企业经营影响巨大。据专家介绍,对于有色产业链而言,处于不同环节的企业面临不同的风险敞口:矿山企业主要面临开采周期长、成本固定、销售收入与价格高度正相关所带来的风险;冶炼企业面临购销定价方式不一致引起的生产周期敞口风险,以及库存的跌价风险;贸易企业面临购销定价方式、购销作价时间不一致风险,以及库存跌价风险;加工企业面临购销定价方式不一致引起的订单周期敞口风险,库存面临跌价风险;终端则承受以销订产、以产订销,售价固定,成本和价格高度正相关带来的风险。因此,期货套期保值成为各实体企业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保证稳定收益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多年来,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伴随着中国有色金属产业的蓬勃发展,在管理风险、发现价格、配置资源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形成铜、铝、锌、铅、锡、镍六大有色金属期货的基础品种序列。其中,上期所铜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基准价格,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上期所将进一步丰富品种、完善场外市场、增加国际影响力,在企业全球布局发展方面提供切实帮助。目前正推进包括氧化、铝合金、钴在内的新有色金属品种的上市,同时,铜期权的仿真交易正在有序的进行中。

 

在成熟的市场支持下,国内大部分大型有色企业都建立了完善的套保制度,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国内有色行业龙头企业已经比较成熟地运用各种期现结合工具,通过衍生品市场对冲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提高企业经营质量。

 

实际上,场外期权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用来管理个性化风险。在建信期货主办的“有色金属期货服务推介会”上,有关专家表示,与风险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场外期权相较传统套期保值有结构可定制、买期权成本固定、锁风险不锁收益的优势,正与大宗商品买断式融资等创新业务一道,成为相关实体企业管理风险、提高收益的有效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