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循环有特色 产业发展显优势

 来源:有色报

  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发达,是绿色发展的目标要求。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推进绿色发展作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要求。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绿色循环有特殊,产业发展显优势的良好发展态势。

  阜阳界首高新区坚持资源循环利用与高新技术耦合,立足特色、塑造品牌,着力构建循环经济特色主导产业,聚焦培育健康休闲、装备制造优势产业,为创建国家高新区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循环经济发展基础雄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再生有色金属和再生塑料两大循环发展领域的优势更凸显,分别上演“进来一只旧电池,出去一只新电池”和“三只矿泉水瓶制成一件体恤衫”的传奇绿色制造过程。高新区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统筹,以建设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基础,以国家绿色园区建设为要求,以科技创新发展为动力,大力促进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与高端化发展,形成再生金属与再生塑料两大优势产业集群,已荣获界首国家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界首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累计培育骨干企业120余家,2017年实现产业产值497亿元,占全区总产值70%以上。在再生有色金属领域方面,形成了再生铅、再生铝两大细分产业。再生铅产业,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链条最完整的再生铅循环利用产业园,龙头企业华鑫集团、华铂科技联合制定了多项国家再生铅标准,自主研发了富氧侧吹熔池熔炼再生铅冶炼炉等,铅极板内化成清洁环保工艺居全国领先水平,经济与环保效益显著;南都华宇联合中科大等高校开展高端铅酸电池等高性能产品研发,积极向动力电池再造转型,引领园区再生铅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再生铝产业,聚焦高端发泡铝板、泡沫铝、合金铝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初步形成铝基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其中,华翼集团是国家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一鸣新材料公司的泡沫铝产品获2014年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第二,今年该公司泡沫铝项目获批全省工业强基工程“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现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再生塑料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废旧塑料高值化技术攻关,研制汽车用改性塑料、双降解地膜、原液着色化纤、HDPE大型管材等改性塑料产品,已建成华东重要的再生化纤生产基地和新型材料加工基地。

  据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统计,今年前5个月,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71.8亿元,同比增长20%;增加值55.4亿元,增长13%,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91.3%;完成工业税收10.2亿元,增长19.5%,占财政收入的62.3%;其中循环经济税收8.6亿元,增长18.3%,占财政收入的52.6%,为全年实现工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