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10月实施 有利于实现矿山循环经济

来源:互联网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矿业九大行业《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主要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六方面,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做出相应要求。这是目前全球发布的第一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标志着我国绿色矿山建设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起草人、中关村绿色矿山联盟秘书长王亮表示,《规范》是矿山建设的一部系统性标准,是借鉴国外经验、总结661家绿色矿山试点情况制定出来的,填补了国内外关于绿色矿山国家级行业标准的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该《规范》以循环经济为切入点,实现可持续发展。明确提出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综合开发利用共伴生资源,科学利用固体废弃物、废水等。”

  王亮说,实现了矿山的循环经济,也就实现了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充分考虑了矿地和谐、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达标排放等因素,体现出建设绿色矿山是矿山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绿色矿山建设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无风险大道。王亮解释,传统矿山开发重点考虑怎样把资源从矿体中剥离出来,而绿色矿山建设则是资源高效、节约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治理并重。

  “绿色矿山的建设使矿山企业从单一的采矿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综合性的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链,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是矿山企业产业转型和升级的重要途径。”王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