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动态|鞠建华:绿色发展,砥砺前行

 10月19日,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在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绿色矿山论坛上发言指出,绿色矿山是个大趋势,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只有建设绿色矿山,矿业发展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绿色矿山建设是国情矿情的需要

  鞠建华首先介绍了中国矿产资源的基本情况。中国是资源大国、矿业大国、消费大国、生产大国、贸易大国。中国去年的矿业主营收入达到36万亿元,占工业企业主营收入的31%。中国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贡献和影响,它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我们来说,矿业的发展不是夕阳企业,它是工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也是进出口发展的支柱。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已经达到7000多亿美元,占全球进出口总额的18%。如果是全口径统计,有的统计数字可以占到30%。在世界的矿产品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矿业的直接从业人员达到2300万元,对于社会稳定和就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就我国矿产资源情况而言,有一些情况是大家比较担心的,近几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矿业固定资产的投入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与2016年相比,连续三年下降。勘查投入也在降低,这会对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影响。最近我们在做矿业形势分析,怎样鼓励矿业的发展,让这个古老的产业焕发出新的青春,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我们国家的非油气矿山是6.77万座,年开采矿石量超过300亿吨。这么巨大的开采量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累计压占毁损的土地超过400万公顷,尾矿废石的堆存量超过600亿吨,这给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由于对经济、环境带来的压力,我们必须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绿色矿山已成为一面旗帜

  鞠建华指出,从中央政府到联合国的倡议发展方向,都要求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在矿业领域,绿色矿山就成为了一面旗帜。

  

  绿色矿山建设已经走过10年发展历程,2007年,由当时的国土资源部正式提出发展绿色矿业的倡议之后,通过政府部门、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重要成就,实现了历史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2008年年底,《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将绿色矿山建设格局作为规划的重要目标。2010年,原国土资源部正式印发绿色矿业发展指导意见。2015年,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正式将绿色矿山写入中央文件,标志着这项工作从企业自律到部门倡导,最后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做出重要部署。后续的“十三五”规划、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去年由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建设绿色矿山实施意见,这都对绿色矿山建设起到重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10年来,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几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二是从试点示范到全面推进;三是从行政推动到标准引领;四是从企业自律到社会监督;五是从倡导引导到激励约束并举。既有企业本身的转变,也有社会的转变,也有政府部门推动这项工作的转变,各个方面的变化都是非常显著的。

  通过这些年的建设,绿色矿山形成了非常好的模式。比如,绿色开采方面,原来山东新汶矿业公司自觉地将充填式开采纳入到自己的年度考核任务。将多少吨矸石充填到井下,就给企业多少奖励。不论是政府的税费减免,还是企业自己的工作计划,再到地方要求,充填式开采已经成为很好的开采方式。

  又如,中国的资源赋存特点是品位低、共伴生矿多。因此,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已成为矿山企业高效开发利用资源的重要任务。

  再如,矿地和谐问题。矿区和当地居民要找到一条和谐共生、共同富裕的道路,很多矿山都有很好的经验。傲牛矿业公司跟当地的村民组成为一个共同体,矿山富了,村民也会富。矿山没了,村民的生计也没有了。如果都认识到这一点,大家会把共同维护矿山的发展、共同把当地的环境搞好,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共同责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从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果来看,虽然我们只搞了661个试点,但是从这些试点单位来看,矿山的建设水平、生产水平、管理水平都高于一般全行业的平均水平。我们统计了煤炭行业的绿色矿山情况,从资源利用到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企业的平均效率,都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未来的目标必须要达到

  在讲到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时,鞠建华列举了三个方面:一是转形象,树立矿业发展的社会新形象。当时搞绿色发展的时候,有人统计涉及到矿业行业的社会新闻,99%都是负面的。所以部里下决心转变矿业的形象,原来那种滴血的煤炭、黑心的老板赚黑心钱等等,如果不转变这种形象,矿业在中国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制约。二是转变发展方式,这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三是促改革,建立推动绿色矿业长期有效发展的有效机制。

  

  从格局上和大的目标上,我们想实现这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要点上开花。现在全国各地的矿山企业都在加强自身建设。二是要线上贯通。从勘查到规划、设计、建设、生产运营和闭坑的全过程,都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绿色矿山是全过程的,不只是开采这一个阶段。三是要面上连片。我们要成片的推动全国的矿山建设,按照规划的目标,至少到2020年以前建设50个以上的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主要是要依靠地方政府和矿山企业共同来推动。


措施跟进 砥砺前行

  为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鞠建华强调了四点主要举措:

  一是标准体系建设。很多地方有了建设标准,如河南省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已经发布实施,还有很多地方正在制定中。前段时间,制定了九个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委已经正式立项,推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制定。从政府的推动到标准的引领,政府、社会、企业要结合好,不断完善标准建设。我们希望有更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的标准出台。

  二是深化政策体系建设。去年六部委发布的4号文,对绿色矿山从用地政策、用矿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都做出了支持政策规定。很多地方政府还拿出了专门的奖励资金。山东在绿色矿山试点的时候就提出要给予奖励。去年,广东省从省财政拿出2亿对绿色矿山进行奖励。全国各地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最近出台的环保税,涉及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条款有很多。比如,废石充分利用、或者说废石和尾矿有合格的堆放场所就可以减免税。在资源税方面,也正在积极沟通,进一步支持鼓励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还有绿色金融,欧洲现在全部实行绿色信贷,达不到绿色标准,贷款、融资会很困难。我国的金融部门也正在进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制定了很多标准。将来绿色标准形成以后也会成为信贷融资的门槛。有一些省份成立了绿色矿山发展基金,将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融资和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三是创新管理体系建设。主要是在出让环节,一些省份在矿业权的出让合同里,明确标明要求加强绿色矿山建设。至少是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以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为目标,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和开发利用水平。从设计环节到监管环节,下面还要形成绿色矿山的监管平台,便于社会监督和政府部门监管。

  四是完善工作体系。很多任务都围绕着绿色矿山来开展,中央明确自然资源部的改革任务就是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评估制度,它是对矿山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进行考核的一项任务。目前正在进行试点,很快就会推出。将来绿色矿山在资源利用方面的考核会以这个制度为重要抓手。

  随着放管服的改革,矿业权人年检取消后,正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矿业权人的信息公示制度,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绿色矿山企业将会有更高的信誉度。

  同时,为推动矿山建设水平、开发水平的提高,要进一步完善技术指导推广目录,大力推进绿色工艺技术与装备,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正式上线运行绿色矿业发展服务平台,通过监管和服务平台完善绿色矿山名录、信用体系、银行征信体系的结合对接,形成各部门推动的形式。

  通过标准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的建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绿色矿山的发展必将展现出更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