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大会动态|开放合作寓新意 万类霜天竞自由

 来源:矿业报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于10月18日-20日在天津向全球业界人士张开怀抱。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也迎来弱冠之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推动矿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管理现代化、贸易自由化,促成矿业发展开放新格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

  开放合作被赋予新意

  矿产资源全球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本国的资源满足发展的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是必然选择。开放、合作,在历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中频繁出现。本届大会的主题也不例外——“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旨在通过国家或地区之间、产业之间、产业内部之间的开放与合作,形成多方合作共赢及种类繁多的发展模式。

  在大会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国内外矿业界的高管、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就矿业合作共赢、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国际矿业发展动态等方面内容发表演讲,以各自企业的实践来诠释“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正在从倡议变成现实,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的模式,正在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矿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健表示,矿业开发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抓住历史性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他提出以下几项建议:第一,把发展目光投向“一带一路”,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矿业发展重点区域,包括加强在这一区域矿产资源勘查、前期开发研究等,推动“一带一路”矿业发展不断走向成熟。第二,持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矿业投资力度。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支持,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促进这一方面投资。第三,加强“一带一路”区域矿业开发合作。针对这一区域基础设施和配套整体较为薄弱客观实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和精神,加强行业内横向合作,以及产业链纵向合作,不断深化互利共赢。

  面向未来,怎么开启未来国际矿业投资合作的新模式?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春分享了他的“变与不变”理论。他表示,行业里面有一句话——为了应对这样一个变化无常的世界,唯一能够做到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寻求改变。“这句话背后隐含的意思是让大家一直保持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度,去接受这些新事物。我相信对于我们传统矿业行业来讲,也依然需要保持这样一种精神,并且把它运用到未来发展当中。”同时,他还表示,“在不断寻求变化的过程当中,有些东西是保持不变的。我们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在这个背后应当有一个清晰的战略指导。”

  矿业开放合作前景如何

  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转换阶段。世界经济经过多年的调整,复苏的态势越来越明朗,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为经济提质增效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焦健表示,2017年以来矿业经历了短暂复苏,但是在全球贸易冲突诱导下,今年6月下旬以来金属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主要金属现货指数一度累计下跌达到15%。全球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动荡仍在延续,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新兴经济体风险加剧,一段时期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比较高。但是我们对全球矿业中长期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信心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

  第一,中国需求的持续增长。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时期,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还将深入开展,正处于城镇化中期,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同时,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仍将是拉动全球金属矿产品需求增长重要引擎。

  第二,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东南亚、南亚和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他们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整体还有待加速推进。这些地区中长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驱动全球新一轮需求增长。

  第三,经济的发展使矿产品从一般工业品转化为日常消费品,打开巨大增量空间。以最近几年大热的锂、钴为例,原来成长空间有限,后来用于电池、走向汽车电子消费领域后,其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价格呈现数倍的增长。在工业化后期,有色金属人均消费强度显著提升。

  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矿业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海因茨·普利深入剖析了中国矿业面临的形势和正在发生的变革。一方面,全球矿业在经历2003年到2012年黄金10年周期之后,进入了深度调整分化的阶段。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增长速度由高速调整为中高速,中国经济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规模、速度和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中国矿业投资和运营产生深刻影响,市场需求的重大变化和政策环境的重要变化促使中国矿业投资和运营模式、理念要发生深刻变革。

  海因茨·普利表示,有三大可预见趋势将塑造中国矿业格局。一是市场整合。目前行业并购方兴未艾,预计将加速推进。二是可持续发展。作为成功的企业,要重视这种可持续发展趋势。三是数字化。数字化转型能帮助矿业公司实现利润增长。最后,他强调,各种未知因素将影响到行业未来。最重要的风险对于矿业来说就是经济冲击、地缘政治动乱和科技的突破。因此,必须未雨绸缪,早做应对。

  为此,他建议,中国矿业公司要考虑六大问题,为未来做好准备。第一,随着自然资源需求变化,审视调整产品组合。第二,中国海外企业对资源需求不断提高,应该采用专业系统和对外投资手段来促成这样事件的形成。第三,我们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要有准确定位,在行业整合大潮中占据主动而非受制于其他人。第四,提升生产力抓住下一代数字化机遇。第五,评估发展趋势带来的机会,如废物回收利用等等。第六,评估各类不确定性,采用敏捷方法制定相关战略和策略。

  凌月明从行业管理者角度提出,一要优化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二要健全体制,实现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提档升级,重塑矿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他呼吁,各国共商矿业领域的重大关切,加强信息沟通,分享成功经验,为国际矿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

  通观本届大会,所展示出的全球行业内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应对困难挑战的系统合作精神,以及提供的解决问题的细化方案,昭示着打造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渐成为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