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非法采矿毁生态 主动复垦获缓刑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这些地方都覆盖上土壤,今后可以种植庄稼了。”日前,在浙江省天台县平桥镇赤山村,该县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和法院法官,检查一块因非法采矿而遭破坏的山地。看到地块已全面完成复垦,大家终于满意地点点头,而站在一旁的莫某满脸悔恨。

2009年,莫某从他人手中转让来一个砖厂,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租用砖厂附近山地开采页岩。天台县国土资源局在巡查中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下达了责令停止开采通知书,并作出行政处罚。

但莫某心存侥幸,断断续续开采页岩三四年,最终形成了长110米、宽55米的采空区,面积达5389平方米。这不仅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还使采矿区域的耕地遭受严重损毁,区域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经鉴定,2013年8月~2017年10月,莫某非法开采页岩总计达4.1万立方米,非法开采残坡土体5429立方米,非法开采页岩上万吨。鉴于莫某已涉嫌犯罪,2018年1月底,天台县国土资源局向公安部门移送了相关案件。公安部门侦查后,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此时,莫某才如梦初醒,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随后,莫某根据国土资源部门的复垦设计方案,投入近21万元资金,主动实施采挖区复垦工程。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前不久工程已全面竣工并通过专家验收。

鉴于莫某的悔罪表现,天台法院以犯非法采矿罪,判处莫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5万元,同时没收违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