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2018:在青山绿水中且行且歌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新视野:“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党的十九大把“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大会报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2018年6月,中铝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铜矿二期扩建项目开工,标志着中铝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海外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海外中铝”再启新征程。10年间,中铝集团在秘鲁累计投资超过40亿美元,项目建设期最高峰现场用工1.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约6.5万人,项目运营期直接就业人员超过1500人,间接就业人员超过7500人,历年累计缴纳各类税金超过10亿美元。成为秘鲁当地“社会尊敬、员工自豪、效益优良和环境友好”的典范,创造了中国境外投资的成功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由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国有企业共同投资的江西省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项目在赞比亚共和国中央省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将打造成集工业、贸易、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经贸园区。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将成为江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平台,为带动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加快“走出去”,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有色集团是我国有色行业“走出去”最早、国际化经营成果最丰硕的企业之一,2018年以来,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国有色集团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步伐,“聚焦实业、突出主业、专注专业”的战略定力进一步增强,成立了中南部非洲党工委,成功举办了中国-赞比亚工商论坛,全面加快推进海外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国际商贸合作,竣工投产了非洲第一座数字化矿山、取得了品位位居世界前列的印度尼西亚达瑞铅锌矿的控股权,位列“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第18位。

 

  金川集团密切关注“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跟进中巴公路铁路升级项目、东南亚中缅铁路公路、中老泰铁路、印尼港口及开发区建设进展,在发展中国家寻求基础设施项目、资源项目开发建设机会。实施资源全球配置,从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获取资源,主导开发经营国外矿产资源,以本部采选冶和精深加工基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广西防城港外部原料加工基地、南部非洲及东南亚等资源保障基地为支撑点,资源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经营格局已基本形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将矿业作为先导性产业,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矿产勘探、开采、加工、投资等全方位的合作,对促进我国矿业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企业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始终贯彻“走出去”战略,坚决执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矿产领域双边与多边合作,助推我国矿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新形象:塑造智能化矿业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社会发展已进入智能化发展新时代。为了实现我国从矿业大国到矿业强国的转变,塑造新时代中国矿业的形象,矿山建设也必须走创新之路。当前,矿业产业智能技术已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安全、清洁、高效的智能型矿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全球矿业的发展方向。

 

  对于智能矿山,根据当前的发展阶段,可以归纳一个大概的框架结构。两大基础平台,即大数据存储与分析平台和矿山物联网平台,是矿山实现智能化生产管理的基础。其次,从运营模式来说,智能矿山应该具备几个特点:生产管理全面实现网络化、远程化、遥控化乃至无人化,采矿作业环节要实现智能化,选冶过程要实现自动化乃至智能化,运输调度要实现无缝化。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未来智能矿山从生产的各个环节,从地质勘探到采选,再到数据的管理环节,都应该基于前面说到的两大基础平台。

 

  智能矿山建设的核心主体内容包括:智能化三维采矿设计、井下全覆盖的光纤网络系统、井下物联网平台、地下精确定位和导航系统、井下快速测量手段的使用、井下爆破新技术的使用、设备实现自主作业和智能化作业、一体化调度系统、安全监测系统、大数据采集系统等。

 

  在智能矿山建设走在前列的力拓在西澳建立了远程综合网点中心;澳大利亚Northparkes矿山已经实现了一个人控制三台铲掘机进行作业;瑞典的BOLIDEN-Garpenberg矿山井下全面实现了无线网覆盖,整个井下有150多个无线基站采集数据。在国内的矿山中,新疆的阿舍勒铜矿、山东的三山岛金矿、云南的普朗铜矿等,代表了国内目前智能矿山建设的较高水准。

 

  山东黄金集团拥有目前中国唯一海底开采的黄金矿山,是目前国内机械化程度和整体装备水平最高的现代化金矿,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已初具规模,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包含三个层次:生产系统智能化、生产管理智能化和运营决策智能化。

 

  网络进行了总体的规划,网络分为办公网络和工业网络,建成以信息化机房为中心的地表、井下工业管网和通达所有矿区的办公网络,实现千兆主宽、百兆到作面、覆盖均衡的效果。

 

  生产调度监控中心,设在矿区的科技楼二楼,是矿山数字化、智能化的系统中心,所有的数字音频、设备、监控信号都在这里集中,实时数据与集成数据的枢纽,在指挥生产和安全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山岛金矿目前建设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集成化安全管理系统、地质储量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地质储量、采掘过程、现场安全、生产信息、实施统计等有效管理。目前已制定了井下电力车无人驾驶系统的方案和实施计划,可实现最优运力调度、机车无人驾驶、矿车自动装载、矿车自动卸载、及时安全预警及生产数据精细化管理的功能,能够显著提升采装与运输效率。

 

  2018年5月1日,《智慧矿山信息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发布,标志着智慧矿山建设开始以国家标准开始推广。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矿山、无人采矿技术也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

 

  新内核:绿色发展融入矿山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矿业只有绿色化发展,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将生态矿业、绿色矿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把金徽矿业打造成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绿色矿山。金徽矿业以“设备先进、工艺精湛、管理科学、环境优美”和“高效节能、清洁环保、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自动化控制”于一体的采选生产系统,将矿山生态环境、资源环境、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使矿山生产活动与生态环境和谐、协调、统一。一是建设绿色矿山,首先是工艺设计绿色生态。二是工业设施清洁环保。三是设备选型节能低耗。四是资源高效利用。五是矿区环境生态文明。

 

  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设备先进、工艺精湛、管理科学、环境优美”和“高效节能、清洁环保、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自动化控制”于一体的采选生产系统,将矿山生态、资源、经济和人文环境有机的结合起来。目前,共修建山体护坡40526m3,绿化面积80多万平方米,矿区绿化率达到70%以上,地上是公园,地下是工厂,致力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安全型环保型生态型旅游型数字化矿山,于2018年获得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称号。

 

  目前,正是绿色矿山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是企业需要政策扶持。2018年,自然资源部发布《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二是技术创新发展。需要建立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掌握国内外先进的探采选工艺关键技术,三是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一批具有丰富现场实践经验和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在行业各专业的优秀人才,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

 

  新生态:废弃矿山成美景

 

  2018年11月15日,全球首个建在废弃采石矿坑里的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正式开业,让矿山修复、废弃矿山再利用成为热议的话题。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废弃矿山给城市带来诸如水土流失、威胁城市防洪、降低物的多样性、对地表的破坏等较为严重的景观生态问题,对城市生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及改造利用逐步走入了大众的视野,也成为企业和行业关注的对象。

 

  目前,我国对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煤矿废弃地和有色金属尾矿库植被覆盖等。千疮百孔的矿区如何治理?按照“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宜水则水”的原则,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综合治理措施,达到固沙固土、绿化矿山、改善生态的环境治理效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废弃矿山开发改造成工业用地、耕地、旅游景观和旅游用地、仓储用地、养殖用地、军事用地或绿地。其中,对有色金属矿山如铜矿、铅锌矿,其治理除了矿坑的治理,还要对废弃渣堆进行化学处理。

 

  在金属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过程中,植物修复被认为是应用前景最好的技术。基质改良技术是从根本上改变植物生长的限制因子,是植物修复的先决条件,而微生物修复技术又能提高植物的修复作用。金属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大多是在温室盆栽、小规模试验地进行的,由于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金属矿山的废弃地差异性较大,将这些技术用于实地修复时往往由于环境因子、立地条件发生改变而达不到预期效果。这就需要开展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效益评价体系的研究,从而为合理选择生态修复技术提供支撑。当前,金属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技术主要有基质改良、植物修复、微生物修复、辅助修复四种技术。

 

  2018年4月,湖南省娄底市启动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冷水江启动和实施治理项目41个,全面加强区域生态修复,重点解决青丰河、涟溪河以及资水娄底段砷、锑浓度达标要求,做好锡矿山区域的含重金属废渣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地治理、水污染治理等工作任务。2018年以来,锡矿山综合治理前线指挥部已完成狮子山锑矿竖井改造、锑都博物馆建设等5个项目。通过实施涉锑企业的锑资源整合和锑产业整合,结合工艺改进、新技术研发和锑产品精深加工,推进涉锑产业高新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打造冷水江市“锑都旗舰”。

 

  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坑,现在有机会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废弃矿山采用“开发+治理”的方式,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综合治理、后期开发及利用有效结合,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方联动,废旧矿山焕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