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浙江自然资源领域改革中那些重要“印记”——地质矿产篇

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

“1978”“2018”,这两个普通的数字,对于现代化之路上的中国,是重要的时间节点,串连起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40年,开启了重点搞经济建设,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标志的新纪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矿产的需求也发生了从量到质的变化,地质矿产管理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都迈开了前进的步伐。地质矿产管理体制由原来的分散管理转向集中统一管理,矿产资源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其配置方式也从长期以来的计划配置逐步转变为市场配置。如矿业权从无偿取得转为有偿取得,矿业权制度的逐步建立完善,就是矿产资源管理制度上漂亮的一笔,浙江省不仅产生了全国采矿权出让“第一拍”,而且浙江矿业权管理改革创新也为全国提供了实践样本。从全国采矿权出让“第一拍”、省部合作推进地质工作“浙江模式”,到全国率先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地矿信用体系建设,实施“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等等,浙江地质矿产管理工作在这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勇于实践探索,不断改革创新,努力谱写着自己的辉煌。

 

改革是开始,也是延续,更是坚持。进入新时代,地质矿产与人类社会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2018年10月24日,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冯飞在省自然资源厅第一次干部大会上提出了“统筹、底线、保障、创新”四方面、八个字的期望和要求。完成这些任务的必然要求,就是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改革创新。就像“三光荣”精神,多年来激励着地质工作者始终秉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兢兢业业精神,始终秉持不气馁、不妥协、不放弃的信心和勇气一样,改革创新必然继续激励着广大浙江地质矿产管理者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奋进,争取在地质矿产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第一枚“金钉子”

 

 

 

 

 

 

“金钉子”是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1997年,浙江省常山县黄泥塘下—中奥陶统地层剖面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批准为“达瑞威尔阶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GSSP)”(金钉子剖面),成为中国第一枚“金钉子”。

 

截至2018年,中国以11枚“金钉子”成为全世界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浙江省以拥有四枚“金钉子”,是我国拥有“金钉子”最多的省份,另外三枚分别是:2001年、2005年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先后批准确立的长兴县煤山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长兴二叠第长兴阶两枚“金钉子”, 2010年5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批准确立的江山市碓边寒武系第九阶江山阶“金钉子”。

 

全国最早开展第一轮矿产资源规划工作省份

 

浙江是全国率先实施矿产资源规划管理的省份。1999年初,原国土资源部把浙江省湖州市列为全国地区性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工作的试点,同年9月又将浙江省列为全国省级矿产资源规划试点之一。至2002年底,经过4年多努力工作,《浙江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及其配套的4个省级矿产资源专项规划,11个市级和66个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相继完成,全省矿产资源规划体系初步建立。“十五”期间,矿产资源规划在调控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和合理利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采矿权出让“第一拍”

 

2000年12月25日,在由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浙江省采矿权拍卖现场会上,浙江省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拍卖方式出让的采矿权在海盐县产生。拍卖标的是海盐县六里紫云石料采矿权,出让普通建筑石料520万吨,开采期限为10年,成交价为296万元,由海盐县相邻的海宁市袁花镇镇东村村民黄建良取得。这次拍卖会改变了长期以来浙江省采矿权无偿取得的资源配置方式,也标志着浙江省以建筑石料矿产为突破口,在全面推进采矿权市场建设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全国率先开展农业地质环境调查

 

自1996年以来,浙江省就开始了区域性农业地质环境调查的试点工作。2002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原国土资源部在北京签署《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合作开展浙江省农业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协议书》,全国首个省部合作农业地质调查项目落户浙江。2002-2005年,开展并完成了全省重要农业区和沿海滩涂区调查面积43613平方千米,其中陆域面积37737平方千米,滩涂与近海面积5876平方千米,基本覆盖了浙江全省的主要农作物区。浙江省农业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开创了条块结合开展农业地质工作的先例,为浙江加快实现从增产战略向增资战略的转变,科学调整农业区划、规划和农业结构,建设精品农业大省、效益农业强省,进而加快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农业基础科技服务,为全国各省区开展农业地质环境调查提供了经验。

 

全球第一个中生代火山岩地质地貌景观世界地质公园

 

 

 

2005年2月12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雁荡山成为全球第一个以中生代火山岩地质地貌景观为主题的世界地质公园。公园总面积294.6平方千米,由三个园区组成:主园区雁荡山,位于乐清市境内,为中生代火山岩地质地貌景观;东园区为温岭市的长屿硐天古采石遗址和方山流纹岩台地地貌景观;西园区为永嘉县楠溪江河流地貌景观。

 

雁荡山完整地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不仅是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带中白垩纪火山的典型代表,还是研究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为中生代晚期亚欧大陆边缘复活型破火山模式的典型范例,对研究全球白垩纪时期破火山演变规律和地貌演化特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全国率先启动绿色矿山建设

 

 

 

 

 

2000年4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浙江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提出了“谁开发利用谁负责保护,谁破坏生态环境谁负责治理”的原则,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2003年,中共浙江省委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目标。2004年,湖州市率先提出“打造绿色矿山”,并付诸实施。2005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绿色矿山建设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2005年11月,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下发通知,开展创建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工作,确定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等12家矿山企业为第一批开展绿色矿山创建的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2010年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和鹿山坞矿业有限公司两家矿山企业被原国土资源部定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截至目前,浙江已有71 家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数量居全国之首。培育建设了一批像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一样的全国标杆企业,湖州市仁皇山废弃矿山治理成果在中宣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中展出。

 

首批国家矿山公园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东北部,距遂昌县城16公里。公园于2005年7月由原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成为全国首批28家国家级矿山公园之一,是全国唯一挂牌“中国黄金之旅”的景区。公园总面积33.6平方公里,矿业展览区面积6.3平方公里。

 

遂昌金矿矿冶历史悠久、迭经兴废,矿业遗迹众多,文化积淀丰富,见证了从古代、近代到现代的金矿工业发展进程,是珍贵的中国工业文化遗产。公园完整保存了千余年来找矿、采矿、炼矿等矿业生产遗迹,其主要采矿工艺烧爆法遗留下的烧爆坑,国内已知规模最宏大,数量最丰富,完整记载了矿山开采工艺千百多年进化史,对矿冶科技史和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率先建设地矿信用体系

 

 

 

2014 年8 月,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信用浙江”、建立和完善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的总体要求,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印发《浙江省地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进一步推动地质矿产市场健康发展,改革创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管制度,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健全地矿信用体系,完善对市场主体从业行为的监管,提高从业单位和人员的诚信、履约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打造“诚信浙江地矿”。2014至2016年间,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相继印发了采矿权人、探矿权人、地矿中介服务机构和地矿专家等四类信用主体的信用监管办法及相关文件,浙江省地矿信用监管工作全面开展。

 

找矿突破成效显著

 

 

 

2011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加快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切实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7年来,共投入勘查资金约1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5.4亿元,带动商业性勘查资金近9.6亿元,新发现矿产地16处(不含地热)。基础调查有新提升,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计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166个图幅,占全省面积的73%。重点勘查区找矿有新进展,唐村——新桥重点勘查区初步探获银667吨,铅锌超过10万吨,钨酐(WO3)1.34万吨,萤石101万吨。老区找矿有新成果,东坞山银铅锌矿、咸康铅锌矿等开采矿山找矿取得重要突破,新增资源储量多数达到中型以上规模,有效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地热勘查有新突破,杭嘉湖平原区探获2眼水温大于60度、日水量大于1000立方米的地热井,还相继在永嘉等地打出了水温大于50度的地热井,为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

 

省部合作推进地质工作“浙江模式”

 

 

 

 

 

2015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签订共同推进浙江省地质调查战略合作协议,系统开展浙江省地质调查工作,统一实施土地质量、地质找矿、海岸带地质、城市地质、新能源(地热)与灾害地质等领域的调查与评价,为决胜“八八战略”提供地质保障。

 

通过三年合作,双方投入资金5亿多,共同开展了1︰25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1︰5万土地质量地质调查;1∶5万区域地质调查、1∶5万矿产地质调查;1∶5万城市地质环境调查,1∶5万水工环地质调查,1∶25万海岸带地质调查等工作,获得了一系列的资源与环境省情与地质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浙江省的地质工作程度和调查工作精度。

 

三年省部地质工作合作,地质调查成果得到及时转化、广泛应用,形成了服务浙江省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产品、监测、决策、标准“四个体系”,形成了适应浙江省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数据、技术、人才“三个基础”,逐步建立起中央与地方地质调查合作的机制,形成了省部合作推进地质工作的“浙江模式”,突显资源与环境调查服务浙江省四大建设的强力支撑作用。

 

“除险安居”三年行动

 

 

 

为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 年省政府决定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列入2017 年十方面民生实事。省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和现场推进会,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作意见》,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多次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调研指导,多次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批示指示。“除险安居”行动实施以来,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制印发了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年度方案和工作任务,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考核办法、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管理办法等文件,制作《打好“除险安居”攻坚战》专题宣传片及《浙江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视频。杭州市等10个市(嘉兴市除外)成立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两年来,全省减少地质灾害隐患4505处,基本消除威胁30人以上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970处,受威胁人数减少13.37万人,连续两年实现地质灾害人员“零伤亡”。

 

全国第一个地质文化村

 

 

 

2018年12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命名通源乡白雁坑村为“地质文化村”,成为我国首个正式命名的地质文化村。地质文化村在深化地质调查、保护地质遗迹、讲好地质故事、开发地学旅游产品中实现了“有文可读、有声可听、有物可看、有品可尝”,创新了地质遗迹保护的新方式,创新了利用地质遗迹资源与富民兴村相结合的新方式,创新了地质环境保护项目建设中共建共享的新方式,为地质遗迹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了新的示范样板。通过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乡村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2016年,以白雁坑村为核心的西白山区块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直接增收200多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800多万元以上。2016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2017年接待游客达到3万人,增长率达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