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清洁土壤保卫战,两技术规范通过地标评审

来源:土地质量调查研究中心

 

4月16日,由浙江省地质调查院起草的《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技术规范》、《土地质量档案建设技术规范》在杭州通过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自然资源厅共同组织的省地方标准审评会。审评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评委会主任由杨忠芳教授担任。

 

据了解,《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技术规范》对土地质量地质调查(1∶50000)的设计书编写、野外工作方法、样品分析与质量要求、土壤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土壤环境质量安全评估、土地质量建档、成果编制和质量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土地质量档案建设技术规范》对土地质量档案建设的工作程序、方案编制、建档方法、质量要求及成果资料作出了规定。

 

专家组认为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对全面高效推进全省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将对全省的土地管理、现代农业发展及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也有利于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自然资源统筹管理和土地管理政策制度创新,同时对全国层面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和实现土地质量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具有重要指导借鉴意义。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两项标准的审定,建议浙江省地质调查院根据评委会的意见尽快形成报批稿,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后,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下一步,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争取实现两规范早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