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绿色勘查技术交流会5月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绿色矿业从绿色勘查做起,绿色勘查必先从技术装备抓起。5月15-17日,以“科技引领发展,绿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全国绿色勘查技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绿色勘查作为绿色矿业的重要一环,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地质勘查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原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力争到2020年,实施百个绿色勘查项目示范”的总体目标,对绿色勘查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自然资源部大力倡导和推进绿色勘查,发布了绿色宣言,加强了标准体系建设,选树了一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促进了全国绿色勘查的顺利开展。

  然而,相比绿色矿山建设,绿色勘查起步较晚,技术工艺和装备要求更严更高,亟需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质量和数量。为进一步落实绿色勘查理念,宣贯绿色勘查《团体标准》,加强绿色勘查标准体系建设,推广展示绿色勘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及地质调查相关成果,拓展地质调查成果传播推广渠道,全面推进绿色勘查,由自然资源部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指导,中国矿业报社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绿色勘查技术交流会上,将重点结合对绿色勘查《团体标准》的解读及下一步绿色勘查行业标准的制定,围绕当前绿色勘查技术、工艺、装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交流研讨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实施效果、绿色勘查技术应用示范等方面的经验,为今后制定绿色勘查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奠定基础,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绿色勘查、实施绿色项目示范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本次交流会将邀请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信息中心、储量评审中心及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矿业报社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等专家,将围绕当前全国勘查形势及相关政策、绿色矿业发展对绿色勘查的新要求、全国绿色勘查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绿色勘查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绿色勘查行业和国家标准制定的思路和方法,以及绿色勘查的模式及提升、绿色勘查新装备新技术等进行探讨交流。同时,还将邀请青海省有色地勘局、西南能矿以及山东中勘机械有限公司、珠海市英格尔特种钻探设备预先公司等相关单位分享展示绿色勘查实践成果及新型绿色勘查装备。